林義雄停止禁食 籲阻自經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林義雄停止禁食 籲阻自經區

2014年05月01日
摘錄自2014年4月30日中時電子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4月30日發出聲明,指出核四只要不再復工,「停建核四」就已不是議題,為禁食行動畫下句點,並對外拋出「阻止立法院通過自經區特別條例」的主張。
對此,民進黨認為,核四既已無法、也不會再興建,就不會有《核四公投特別條例》,後續將全力推動補正《公投法》,並對《示範區特別條例》逐條審查。

4訴求 籲民眾堅定抗爭

林義雄為表達停建核四訴求,從22日上午展開禁食行動,因體力衰弱28日被送進台大醫院調養,30日進入第9天後,下午林義雄在網上發表聲明公開表示,「為了回應台灣人民的真摯關愛,義雄決定停止禁食」。

但林義雄的反核訴求沒有結束,在聲明中,他持續呼籲民眾堅定抗爭,要求重視後續4項訴求,包括「修正公投法」、「推動修憲」、「打造非核家園」與「反對自由經濟示範區」。

對此,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在中常會後鬆了一口氣地說,林義雄停止禁食,大家感到很安慰、寬心。未來將要求黨團在立法院嚴格把關,至於民進黨原訂推動的《核四公投特別條例》,蘇貞昌強調,既然核四停建,現在已經不是續推《核四公投特別條例》的時機,也不容馬政府續編核四預算。

能源會議 邀林參加

蘇貞昌強調,接下來將全力推動補正《公投法》,下修公投門檻,讓現行鳥籠公投不合理之處,統統更改,還權於民;另外,蘇貞昌也重申,自由經濟示範區種種問題,民進黨會在福國利民的前提下,反映民意、守住台灣立場。

對林義雄提出的後續訴求,黨團總召柯建銘說,因為林的堅持、努力,才讓核四問題告一段落,朝野在激情過後應展開對話。

柯建銘強調,《公投法》補正部分,5月1日內政委員會召委陳其邁就會召集協商;而《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審查,柯建銘說:「我們不會杯葛,我們絕對提出我們的每一條修正的版本與看法。」提出將充分討論、逐條審查。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30日晚間回應,樂見林義雄結束禁食,這是朝野共同面對歧異、和平理性解決爭端的開始,並將邀林義雄參加全國能源會議,共同為台灣未來的能源政策找條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