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不應只是紙上談兵 | 環境資訊中心
深度報導

永續發展不應只是紙上談兵

2002年03月14日
作者:謝和霖 (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近來新竹地區水資源不足引發了朝野的恐慌,政府決定以休耕方式來解決工業部門的缺水問題,足見政府為了「拼經濟」,而決定照顧產業的優先順序。足見政府在此「緊要關頭」,所選擇的是犧牲弱勢農業,來照顧強勢高科技產業,偏頗的決策已昭然若是;而在「拼經濟」的思維下,濱南工業區、東部高速公路、中橫高速公路、南橫高速公路等都可望敗部復活,好像不端出幾樣大菜,經濟就無法好轉似的。可惜這幾個重大建設,全都不顧自然資源的保護,更會使得水資源已不足的台灣雪上加霜。令人不得不質疑政府的永續發展政策何在?



永續發展,應先考慮自己國家的資源特性,從而利用這有限的資源與特性做永續性的發展,為我們後代的子孫保有立命之地;而不是一切以經濟發展為依歸,短視近利而不顧後代子孫的存活。這幾條預定翻身的高速公路都穿過我們脆弱的山林,可以想見屆時不知又要摧毀多少森林,破壞多少坡地,使得原已不良的水土保持更形惡化;甚且公路開發所造成的自然景觀破壞,與其沿線的崩坍落石,不但將使我們原有的資源流失,也將使更多民眾必須面對土石流的威脅。而往後持續不斷的修路及維護費用,又是誰在承擔?



而濱南工業區若設立,要如何面對其高耗水耗電的需求?是否要再蓋幾個水庫來榨乾幾剩無幾的水資源?而依賴我們寶貴之資源賺錢的產業,政府在照顧之際是否有負起應有的責任,強力要求其不排放有毒廢棄物?廠商為了賺錢有污染的權利,但有誰在保障我們生存所需的乾淨之土地、空氣、和水,以維護我們的環境權與生存權?



於民國89年5月由行政院各部會及許多學者專家所共同完成的「21世紀議程-中華民國永續發展策略綱領」第一篇第二章「水資源」中,我們看到政府好像也體認到水資源的開發日益困難、水土保持的重要性;可是為何說一套、做又是另外一套?期待政府在作決策時,各部會能放下本位主義,妥善考量民眾及各方的意見,實際去解決我們已存在的問題,而不要為了少數人的私利而製造更多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