砸2.4億復育 八色鳥回得來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砸2.4億復育 八色鳥回得來嗎

2014年05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5月6日聯合報雲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濟部水利署興建湖山水庫,砸了2億4千多萬元辦理八色鳥生態復育計畫,但水庫去年八色鳥監測數卻掛零,政府砸大錢能喚回八色鳥嗎?

湖山水庫位處斗六丘陵,正好是八色鳥全台密度最高的棲地,曾因生態保育界數度抗爭停工,直到水利署允諾辦理生態復育才復工,復育計畫從2007年開始執行到今年底。

八色鳥是復育旗艦物種,特生中心棲地生態組長林瑞興領導監測結果,十年前斗六丘陵有222隻,水庫區有30隻,去年水庫區掛零,丘陵只剩41隻。

林瑞興認為,復育棲地的效果儘管有限,卻是搶救生態損失逼不得已的手段,「八色鳥還是有可能再飛回來」,這個例子,提供大型工程開發對於生態保育的新思考,畢竟生態損失的成本太高,很難去挽回。

湖山水庫工務所人員也樂觀認為,八色鳥只是暫時遷移,水庫完工、棲地復育後,「有可能還會回來」。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5/86569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