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天竺鼠幫忙除草 | 環境資訊中心

請天竺鼠幫忙除草

2014年05月18日
作者:施朝祥(人耕食共同體行政總監)

看著這天竺鼠的綠茵床鋪,我實在很忌妒,它們只是長相好就得到孩子們掏心掏肺的照顧,而我掏心掏肺地為孩子們,孩子們卻好似不記得我。

單純割草整地,對孩子們太過無聊,很快熱忱就會消逝。要有一點點的樂趣,孩子們才會在樂中作,為了這個決解這個問題,我請了2隻天竺鼠來幫忙。

看到可愛的天竺鼠,孩子們總是情不自禁地要給它們一些好處、要親近它們,比方說餵食之類的。當我說:「誰要拔些雜草餵天竺鼠?」許多孩子爭先恐後地問:「要拔什麼草?有沒有鐮刀呢?」

有的孩子問都沒問,就用手到處拔。

孩子們洋溢著喜悅的臉龐,動作快速地拔草,拿給天竺鼠吃,剛開始時,天竺鼠仍然生怯地躲在一旁,孩子們都有點失望地認為,天竺鼠太不捧場。約莫2分鐘後,天竺鼠感受到了孩子們的心意,終於跑向食物,並開始大口地吃。孩子們臉上又掛上了幸福地笑容,大伙們更加努力的拔草了。

有幾個孩子又被傳喚要上英文課了,孩子總是想要和天竺鼠多親近一會兒,在12道金牌的急傳下,最後只能依依不捨地去上課,離開前還說:「我會很快回來的。」

除草的孩子們,在一大片草地上玩耍,也玩出了新花樣,開始一起討論與規劃要如何砍草,要把那一片草先除去。不到一個小時,孩子們也整出一小塊地可以種菜了,而天竺鼠也得到滿箱的食物,還有用食物所鋪成的綠茵床鋪。

沒多久的時間,就整理出了一小塊可以種菜的地了。

2天前就要種菜,可惜天公不作美,當天下起了大雨,無法帶孩子們種菜,只能自己穿著雨衣,在雨中除草。經過大雨的滋潤,土地是如此地美好,剛好用來種菜,在孩子們除完草後,就開始用小鋤頭挖洞,準備種菜。

一堆小孩子一起做事,總會有很多的意見與想法,要種在那邊?要挖多深?那邊的土比較好?這樣種會不會太擠?之類的論討。因為不是要專業級的生產,其實我並沒有打算要作任何的規劃,就由孩子們去玩吧!其實他們種出來的結果還很不錯,畢竟還是有農務經驗的孩子。

最後有2個特別喜歡土地的孩子,在大家都離開始,他們還在土地上不斷地努力整地,也找到了自己的樂趣。

于后里 20140502

※ 本文轉載自人耕食共同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