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大規模遊行 抗議中海油西沙鑽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越南大規模遊行 抗議中海油西沙鑽探

2014年05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1日BBC中文網越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越南首都河內等城各有成百上千的群眾參與反華示威,抗議中國海洋石油在南中國海西沙群島(越南稱黃沙群島)爭議水域鑽探石油。

觀察人士指出,星期天(5月11日)這些反華遊行之規模屬近年少見。據報導,河內與胡志明市的示威均有上千人參與。他們要求中國海洋石油的浮動鑽油台馬上撤出西沙群島海域。

本月初,中國交通運輸部海事局宣佈中海油981號鑽油平台在南海西沙群島鑽探至8月份。上周雙方各數十艘船艇在鑽探現場衝突碰撞。

越方指責中方利用水龍等攻擊越方船艇,造成人員受傷;中方強調鑽油台是在中國海域內作業,越南妨礙中國的採油活動,違反了國際法和國際關係的基本凖則。

越南總理阮晉勇在演說中稱:「這是中國首次單方面在一個東盟國家的大陸架與專屬經濟區之中心地帶引進並架設其鑽油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