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出口國 哥國女工受壓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鮮花出口國 哥國女工受壓榨

2014年05月13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2日台灣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因為降雨豐沛,加上位處赤道每天有12小時白花花的日照,成為種植鮮花的理想城市。根據美國國家直銷聯盟統計,光母親節這個周末,美國人買花砸了20億美元,其中80%的鮮花來自哥倫比亞。

因為鮮花容易受蟲害影響,企業常會在溫室裡噴灑高劑量的殺蟲、殺菌劑,有些藥劑根本太毒了,在北美、歐洲地區明令禁用,但是哥倫比亞卻沒有這樣的規定,導致工人們常會產生皮膚過敏、發燒、視線模糊等中毒現象,女性流產、產畸形兒的機率也提高。

哥倫比亞勞動組織Corporación Cactus曾對11名鮮花女工做過調查,發現這些在鮮花農場、花材加工廠工作超過20年的女工,她們的實質領到的薪水若換算工作時數,只有6到10年,勞動價值嚴重被剝削、低估。在鮮花工業提供的18萬多個工作機會中,有一半是短期半年或3個月約聘工,企業可以把員工當免洗勞力,解聘不需要任何理由。但是這樣的「短期約聘」並不是「短期」,有些人終其一生都以約聘方式受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