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不敵暖化 南極融冰災難無法避免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減碳不敵暖化 南極融冰災難無法避免

2014年05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3日大紀元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地球暖化日益嚴重,引發各界擔憂,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於5月12日(星期一)公布的兩份最新報告指出,南極洲西部冰山已經開始融解,如果持續下去,所引發的連鎖災難反應將無法避免。

南極研究科學委員會(SCAR)幾年前表示,由於全球暖化現象,造成原本覆蓋在南極西部大陸的冰層快速的融化,預估海平面在2100年時將上升3米。但是由最新的研究數據顯示,冰山融化的速度遠比先前的預估還快,未來海平面或將上升4米。

由美國航空航天局和加州大學愛文分校(Irvine)的研究員所組成的研究團隊表示,無論人類如何努力地減少碳排放量,也只能減緩冰層的融化速度。南極洲西部的冰山或許會在未來的數十年至百年間,呈現持續融化的現象,縱使融化的速度緩慢,也將對人口稠密的低海拔地區居民造成嚴重的災難。

南極大陸上最厚的冰蓋達4,200米,如果南極的冰山全部融化的話,全球海洋的海平面將上升60米,地球上的陸地面積將縮小2,000萬平方千米。

以上的研究報告將刊登在本週的《科學與地球物理雜誌》(Science and Geophysical Letters)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