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湧情人碼頭 遊客:頭皮發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水母湧情人碼頭 遊客:頭皮發麻

2014年05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9日聯合新聞網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雄市興達港情人碼頭水域,連日出現大量水母,水域處處有大、小水母沉浮,蔚為奇觀,吸引遊客爭看水母,還有人搶撈水母。茄萣舢筏協會會長林文欽指出,是茄萣漁港的「二層流」潮水,將水母帶入港內。

情人碼頭的遊艇業者指出,大約5月初,就發現碼頭的水域出現水母,當時不以為意,後來數量愈來愈多,多到嚇人,幾乎港內整片水域都能看到水母。興達港廣達172公頃,四草水母就分布在水面下,不少遊客假日觀賞都覺得頭皮發麻。

海洋局初步了解,湧現興達港的水母,是低毒性的水母,原名「端鞭水母」,俗稱四草水母,繁殖期集中在每年的5至7月間,最近台灣海域溫度升高,浮游生物生長,四草水母加速繁殖,一旦碰上雨季,水母即會消散。

海洋局人員表示,南台灣近日高溫,水域溫度相對升高,使得浮游生物大量生長,再加上水波平穩,吸引四草水母經由水流帶領進入港內加速繁殖,但也不諱言,生物繁衍存在許多不確定性,確切原因必須經由長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