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空汙 祕魯設計T霸與大樹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改善空汙 祕魯設計T霸與大樹

2014年05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9日台灣醒報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祕魯的霾害與揚塵情況嚴重,促使民眾發揮創意改善空氣品質。有大學生針對工地揚塵設計了一款特殊T霸,能淨化髒空氣中的懸浮粒子與細菌;也有民間業者開發了「超級大樹」,像樹木一樣能吸收汽機車產生的廢氣,更不會產生後續汙染。

祕魯工程科技大學(UTEC)特別針對工地開發一種T霸,不只可以在上面張貼廣告,更可以讓髒空氣與看板裡的水分結合,將空氣中的懸浮粒子留下,過濾出乾淨的空氣。

T霸不但大幅減少空氣中的揚塵,甚至可以減少空氣中99%的細菌。研究團隊表示,T霸周遭半徑5個街區內,都是看板有效的淨化範圍,一個看板每天能淨化10萬立方公尺的空氣,相當於1千2百棵大樹的氧氣產量。

同時,民間企業也開發出「超級大樹」,雖然同樣運用水分淨化空氣的技術,但它是特別針對汽機車的交通廢氣,如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一棵人工大樹耗費10萬美元,每天可以過濾20萬立方公尺的空氣,唯一的副產品是水和泥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