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文達世衛發言舉台灣獨有數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邱文達世衛發言舉台灣獨有數據

2014年05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1日中央社日內瓦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衛生福利部長邱文達21日在世界衛生大會(WHA)發言,例舉台灣獨有的全民健保資料庫數據,提供氣候變遷對健康危害的具體經驗。

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第67屆世界衛生大會,今年以氣候變遷對健康影響為主題,199國之中,有103國登記發言,21日上午安排邱文達發言。

邱文達說,過去44年來,台灣強降雨量倍增,小雨日數卻大幅減少,影響灌溉及水資源保育,台灣又位於西太平洋颱風帶,2000年到2009年間,侵襲台灣的強降雨颱風共11次,造成嚴重水患,在那之前,每10年約4次,增加為3倍之多。

邱文達說,台灣的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可因應22種災害,全台501家醫院也都建立緊急應變機制,每年進行數百場次的特殊空間及夜間演練。

至於環境變化一項,高熱、高溼度與死亡關聯最顯著,他表示,台灣為此設有「超低溫及超高溫關懷弱勢專案」,針對獨居老人、弱勢者及街友,在特殊氣溫的天氣下關懷並預防罹病及致死。

邱文達說,台灣支持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氣候變遷制定的各項策略,成立因應氣候變遷的國家級跨部會委員會,訂出政策綱領、行動計畫及短中長程計畫,與全球夥伴共同對抗氣候變遷帶來的健康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