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國家公園被非法採石「挖爛」 國土局稱沒法管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南國家公園被非法採石「挖爛」 國土局稱沒法管

2014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4年5月19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位於海南省樂東黎族自治縣境內的尖峰嶺國家森林公園以擁有中國現存整片面積最大、保護最完好的原始熱帶雨林而聞名中外,但目前這裡的生態環境卻因為一些非法採石場的亂採濫挖而遭受到嚴重的破壞。多達5家非法採石場已經將這裡的一些山嶺破壞得滿目瘡痍,慘狀令人觸目驚心。

但比尖峰嶺地區亂採濫挖現象更為令人驚訝的是,樂東當地國土部門對此並非不知情,但卻以「沒法管」為由,任由這些非法採石場無序開採。

據一位知情人稱,這些非法採石場已經存在多年,均未獲得當地國土部門、安監部門等部門的批准,也就是俗稱的「黑石場」,但由於相關部門的默許甚至縱容,這些黑石場由少到多、由小到大,一度壟斷了當地大部分工程項目的石料供應。且開採行為可謂隨心所欲,使用不正當途徑獲取的炸藥亂採濫挖,想挖哪裡就挖哪裡。

樂東縣國土環境資源局有關負責人承認,尖峰嶺嶺頭地區存在5家採石場,均沒有得到審批,也沒有任何合法手續,監管處於失控狀態。但由於近期鐵路工程建設需要大量石料,一旦查處了有可能會使鐵路工程沒有石料來源,因此該局對此就「沒辦法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