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樹披白紗 不噴藥也能防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柚子樹披白紗 不噴藥也能防蟲

2014年05月30日
摘錄自2014年5月29日聯合報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冬山鄉中山地區是宜蘭重要的柚子產地,近來在地方共同努力下,已有過半柚農採用不噴灑農藥的無毒農法,為了避免果蠅叮咬,全靠1張類似白紗的「果蠅網」,阻絕蟲害與陽光曬傷。

「為果樹披上白紗,熟成的柚子也會感受到幸福。」社區理事長林長輝表示,社區與村辦公室、休閒農業區推動無毒農法,避免噴灑農藥,卻也造成果蠅叮咬,遍地落果;2013年靈機一動,將蚊帳概念套用到果樹防蟲,研發出「果蠅網」。

林長輝指出,果蠅鑽不進網裡,但不影響果樹生長所需的陽光與通風,還可以避免果實曬傷,一舉數得,雖然1件造價3000元,不過獲得水保局農村再生計畫補助,去年訂製200件,今年增加到330件。

果農何清和說,若採用傳統農法,1棵柚樹的農藥錢超過千元,還要套袋的工錢與工資,而果蠅網雖然較貴,可重複使用多年,挺划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