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太硬難呼吸 幫老樟做CPR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土太硬難呼吸 幫老樟做CPR

2014年06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5月31日聯合報信義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信義鄉人和國小有棵200歲老樟樹,近年樹枝枯萎生命衰退,水里扶輪社出面認養,30日邀中興大學園藝系副教授也是樹醫師劉東啟上山診斷,發現土質硬化超過20度甚者高達33度。他說,一般樹木周邊土壤如果硬度逾20度就無法呼吸,必須讓樹恢復呼吸才能活命。

「人要呼吸樹也要呼吸」他從蓋在老樟樹根部土壤研判,前後填土多次,加上長期踐踏,造成土壤硬化到老樹無法呼吸,所以用水刀鑽孔,再用空氣刀鬆土約2公尺再灌進空氣,讓樹根重新吸取氧氣,然後灌進優質有機肥等,插進竹管確保空氣流通,半年後見效。

人和國小校長伍福義說,一年前上任發現老樟樹末端枯萎,生命力不如往年,為護樹四處找資源,感謝水里扶輪社援手,為師生們上了一堂有意義的生態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