汙染抓不勝抓 蘭陽溪規劃禁種區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汙染抓不勝抓 蘭陽溪規劃禁種區

2014年06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6月2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蘭陽溪是宜蘭縣境第一大河川,但在河床上,西瓜與高冷蔬菜的種植面積廣達8百公頃,耕地造成河水改道,沖刷兩岸路基,宜蘭縣環保局也查獲農友使用非法農藥、堆置生雞糞,有汙染河川、形成公共安全情形。

經濟部第一河川局表示,已針對特定區域,規劃「禁種區」,並且加強清查納管 ,減少河川干擾與汙染。

環保局長陳登欽指出,在河川地上耕種,除了有汙染問題外,農友在耕種前整地、採收後休耕,也會造成河川地的植被減少,引發揚塵,或是溪水改道,衍生路基沖刷和坍崩問題。

宜蘭縣希望,第一河川局逐年限縮蘭陽溪河川公地的種植許可,達到全面禁租目標。一河局表示,現階段,在法令規定沒有禁止民眾申請前,全面禁租有困難,但已針對特定區段,規劃「禁止種植區」,加強維護蘭陽溪水質與公共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