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疑地下水遭汙染 環團路過苗縣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質疑地下水遭汙染 環團路過苗縣府

2014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6月4日中央社苗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4日上午率數十人前往苗栗縣政府前高舉標語,以「路過」方式抗議平常使用的地下水遭到重金屬汙染。

苗栗縣通霄鎮環保協會成員指控,通霄鎮福源里一家企業社自2008年起「以申請金屬製品製造業為掩護,暗地無照偷偷處理事業廢棄物」,並排放未經處理的廢水,導致居民長期飲用的地下水遭重金屬汙染。抗議民眾拿出檢測報告指出,福源里已有3口井,在2014年1月、3月都檢測出有鎘、鐵、錳等重金屬,且超過飲用水標準最大限值好幾倍,懷疑官商勾結,讓不法廠商毒害百姓,要求縣府勒令業者立即停工,還給居民安全生活環境。

環保局指出,依照民眾指定前往該家企業社上、中、下游3處地下水井採樣,化驗結果未超過地下水汙染管制標準,但因部分水樣的鐵、錳、鎘及氨、氮等含量不符飲用水標準,不建議直接飲用。

環保局解釋,檢測的3口水井,分別位於這家企業社上、中、下游位置,3處水質雖均有重金屬含量,但依據水往下流慣性,無法認定水中的重金屬和企業社有直接關係,至於重金屬如何而來,還要進一步追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