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城鎮化削平700座山 學者警告生態危害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城鎮化削平700座山 學者警告生態危害

2014年06月09日
本報2014年6月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中國夷平數百座山建造城市的行為引來科學家批評。科學家在《自然》期刊發表研究指出,夷平山丘建城市的環境後果未受到應有的重視。

中國的削山造城工程

大規模移山建都市 中國首見

3位中國科學家在本周發表於《自然》期刊的研究中指出,中國預計夷平700座山並將砂石碎土丟到山谷,好空出250平方公里土地建造都市的措施,在環境、技術和經濟等方面都未能考慮周全。

長安大學環境科學工程學院學者李培月、錢會和吳建華寫道:「土地改造的成本和好處的研究太少。經驗不足和技術問題導致進度落後和成本增加,對環境的影響也沒有全面的評估。」

陝西延安城:農地還是農地 新土地可買賣租賃

2012年4月,陝西延安啟動規模最大的移山造市工程之一,預計清出78.5平方公里的土地,將城市面積擴大一倍。

當地官員預計該工程將創造數十億人民幣的新土地買賣租賃收益,同時也讓國內其他原本要開發的農地繼續留作農地使用。

美國東岸的露天礦場過去也執行過移山工程,但像中國如此大的規模還是史上首次。

學者:無整體環境影響評估 弊大於利就應停止

土壤侵蝕增加了當地水源的沈積物。在湖北十堰,把挖出的山丘土壤丟入山谷造成山崩洪水,更改變了河道,而十堰市離南水北調工程的源頭相當近,恐造成嚴重影響。

甘肅蘭州的新區工程,一度因為挖土揚起砂石造成嚴重空氣汙染而暫停,但沒人想到可以將砂土澆濕改善塵土飛揚的狀況。

研究作者認為,移山工程需要整體環境影響報告和成本效益經濟評估報告,「如果利未大於弊,應該說服政府停止工程。」

蘭州削山造城計畫的動土典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