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中央公園綠地 松菸護樹青年返鄉鬥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守護中央公園綠地 松菸護樹青年返鄉鬥陣

2014年06月09日
本報2014年6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號稱高雄海德公園的高雄市中央公園,歷經十年的植樹造林,如今成為高雄市綠肺,市民假日休閒運動的森林公園,鄰近周邊有7座圖書館,包括公園內的高雄文學館,以及不到2公里處,更有高雄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即將新建完工。週日的午後,高市圖規劃的市民文化活動在附近的各個分館進行著,公園內狗主人拉著狗狗散步,老人閒散地在樹下相聚聊天,幾位年輕女性在綠椰林道中取景拍照。

這樣怡人的週日,接近傍晚時,中央公園捷運站出口的言論廣場卻發生一陣騷動。廣場上聚集了超過50名手持標語的民眾,他們當中有年輕人、有十餘位身穿綠色polo衫的中年人,還有母親帶著孩子,口中大聲喊著:「還權於民、還權於樹;我要森林,不要水泥。」

中央公園護樹護土聯盟抗議現場;攝影:李育琴

私人捐款改建圖書館  市民質疑:森林公園是誰的?

2012年11月高雄市政府接受李科永文教基金會捐款8千萬元,興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經市府與基金會雙方會勘選址,選定中央公園西北隅高雄文學館旁,興建佔地面積約500坪的圖書館,並將原址的調色板兒童玩具圖書館拆除,預計公園內超過50棵大樹面臨移植。

李科永紀念圖書館破土(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然而這麼大量的砍樹行為和興建工程,卻是民眾看見中央公園圍起了白色圍籬才發現。為了興建這座新的圖書館,範圍內有多棵超過30年樹齡的大樹,都將列入移樹行列,好不容易在前幾任市長的整頓下形成的森林公園,卻因私人的善意淪為水泥化建築,引起了民眾的不滿和憤怒。

「高雄市民在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政府出賣了!」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發起人張丞賢在8日的公民搶救中央公園行動中表示。

張丞賢說,居民發現屬於大家的公共財綠地,被私人企業以金錢賤價取得後未來將掛上該企業的名字,他質疑這真的是高雄市民需要的嗎?

況且以市價來算,中央公園周邊同樣大小的土地要價上億,市府卻因對方捐贈8千萬,就將市民的公有公園地出賣給財團立碑。「若要立碑,誰的名字有資格放在中央公園?」張丞賢要大家想想這座圖書館出現在這裡的目的。

市民直到公園裡圍起了白色圍籬,才知道樹要被移走。攝影:李育琴

宜居城市  砍樹建圖書館不聽民意?

市府在今年3月接到民眾的質疑陳情後,開始向圖書館預定地所在的前金區20位里長取得同意書,聲稱反對興建圖書館的民眾為少數。

高雄市議員吳益政表示,多次與市府溝通協調的過程中,發現這件案子市府似乎不願去了解不同的意見,雖然目前暫時停工,在議員要求下將召開公聽會,但若民眾沒有積極表達意見,市府很可能應付了事。「高雄是否真要走向宜居城市?」吳益政呼籲市府傾聽民眾的聲音,不應盲目動員,強推政策。

高雄市中央公園;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

松菸護樹青年 返鄉傳承運動能量

關心中央公園的在地民眾聲音一直受到打壓,在台灣另一頭為了松菸老樹被砍而站出來抗議的高雄年輕人,卻在端午返鄉過節時發現,原來自己家鄉的老樹也面臨相同局面。

他們成立返鄉青年護樹志工隊,將松菸護樹的經驗帶回高雄,加入原本努力在中央公園砍樹事件中對抗政府的長輩們。

製作「中央公園護樹懶人包」、發動網路動員、實體動員、上街拉連署、在活動現場進行網路直播,這些都是護樹青年帶來的聲援方式,他們表示,未來將拉長戰線,持續辦理中央公園護樹護地相關活動,也要募集老照片、辦講座,創造更多的新聞價值,以爭取民意和輿論的支持。

松菸護樹志工返鄉;攝影:李育琴

這場護樹護地志工招募培訓活動,從象徵爭取人權的美麗島出發,最後在李科永紀念圖書館預定地結束,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在行動中發出3點訴求:全樹原地保留,圖書館資源分配正義,以及拒絕黑箱程序。更多訊息可上中央公園護樹護地聯盟臉書專頁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