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7.1.27
新聞短評: 滅生代
巴基斯坦漁村(攝影:蘇彥肇) 作者:陳玉峰(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

地球生命史自1980年代以降,進入「滅生代」!
21世紀正是大滅絶劇烈加速的時代!

地球球齡46億年,生命史30餘億年,從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生命大爆炸)、中生代(恐龍興起與滅絶),以迄新生代(現今生命之發展與晚近人類世代的堀起),有足够的理由預測與宣稱,今後,恐怖的「滅生代」業已登場而熾熱公演。

追蹤議題:

矽谷毒物聯盟訪台

國際憂心台灣高科技污染 產業:願發展無毒化產品
挑戰高科技污染 美、港、台環保人士交流經驗
會不會fab即lab?
高科技世界中永績發展和環境公義的探索
獲選十大潛力人物 杜文苓:願更多青年投入環保運動

矽谷毒物聯盟創辦人TedSmith

 

政治新聞
蘇花高環差審查 蔡堆:國工局一個月內補件
汙水管改道否 中科:難度很高
林地返還政策 原墾民抗議
布希於年度國情咨文提出能源危機之相應措施
以色列與真主黨衝突遺害 黎巴嫩遭受有毒廢棄物污染
洋垃圾氾濫 英每年運送190噸垃圾進中國
哈爾濱對能耗大戶實行強制安裝能源計量工具
 
經濟新聞
鎘農地轉作謀生機 中央允補助
環保局將受理申請電動機車電池汰換補助
亞太國家締結淨能協定 能源價格是重點
全球環境基金投入資金於不可再生的污染性燃煤
加州首創低碳燃料標準 推廣綠色科技商機
美企業巨擘與環團遊說布希政府制訂國家氣候法案
中國天然氣年產量近600億 居世界第11位
保育新聞
桃縣保存埤塘之美 第一座示範埤塘公園啟用
金門首度發現中國朱雀
阿朗壹古道環團盼保留原始景觀
英貨輪擱淺得文島 後續清理工作將長達一年
科莫多龍處女生子 寶寶破蛋囉
地中海漁業國家採用保護措施
加拿大將花1億2000萬加元 保護溫帶雨林
印尼非法咖啡種植 瀕絕老虎、犀牛苦無棲身地
 
科學新聞
環保聯盟公布:筆記型電腦、無線上網電磁波超高
聯合國新版氣候變遷報告將發布 全球暖化證據多到「爆炸」
日本開發「鋰電池巴士」 一月底起試行
演化新知:世界上最大的花 原為一種小花朵
世界面臨超級大火威脅 專家將集會商討對策
北極冰層融化 殺人鯨北移威脅原住民生計
成都氣象中心將進行土石流監測預警研發
生活新聞
新店寶福里 捍衛最後綠地
拓路砍樹 高縣民眾盼給木麻黃一條生路
作家尼可今年書展現身 將環保理念帶到台灣
倫敦奧運籌委會:2012年奧運將是史上最環保
發展綠色食品 控制工業污染 鄄城提升生態經濟含金量
世衛秘書長:禽流感去年捲土重來 需提高警戒
廈門:2萬套社會保障性住房 力求節能環保
 
綠色課表
徵人啟事: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湖山水庫興建爭議之探討論壇
歲末年終再生家具回饋特賣會
守護台灣生態系列講座 - 臺灣海洋的生態與變遷
96年冬令營系列活動-探訪香草精靈的天堂
關渡「濕地學員忍蛋班」
生命週期評估與管理研討會
青年follow米 - 臺東鐵馬行
探索植物的命名
專欄
水圳在唱歌
誰來幫幫水圳?

夢想國道十一號

 
環境副刊
雲南西藏行系列:川藏公路南線瀾滄江沿線風景
夏綠蒂的網 Charlotte's Web
高科技世界中永績發展和環境公義的探索
伯勞鳥的愛情故事
 
新聞短評
追蹤議題
政治新聞
經濟新聞
保育新聞
科學新聞
生活新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珠頸斑鳩的愛情故事

發現寶藏巖

熱門關鍵字
田殤特輯 戴奧辛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新聞短評滅生代 ──代序《台灣人地關係初探》 

作者:陳玉峰(靜宜大學生態系教授)

地球生命史自1980年代以降,進入「滅生代」!

21世紀正是大滅絶劇烈加速的時代!

地球球齡46億年,生命史30餘億年,從太古代、元古代、古生代(生命大爆炸)、中生代(恐龍興起與滅絶),以迄新生代(現今生命之發展與晚近人類世代的堀起),有足够的理由預測與宣稱,今後,恐怖的「滅生代」業已登場而熾熱公演。

英國NEF(新經濟基金會)估算,人類對資源的消耗量超過地球的永續能力是謂生態負債,換算成每年的時間點,則世界於1987年12月19日首度成為「生態債務日」,也就是說,1987年地球所能生產的總產值,在12月19日用罄;1995年已提前到11月21日;2006年則在10月9日起進入赤字,而且,每個國家的耗損量不同,不同國家不同負債日,英國在2006年4月16日即已宣告「負債」。
此之謂「卯吃寅糧」,則台灣如何?依我粗估,台灣人在2007年的元宵節,已經吃掉中秋月餅與冬至湯圓矣!或說上元早已吃光中元普渡品!

另兩個估算人類耗損自然資源的指示值,謂之「生態足跡」與「生命行星指數」,前者以養活一個人的土地面積的需求量來計算;後者乃測量生態系統的健康狀態。

多年前,一個美國人的生態足跡高達10.3公頃,孟加拉不到0.5公頃;1996年,養活一個台灣人被估算為4.34公頃,該年台灣人實際的消耗量,是 29.1倍台灣土地的面積;2006年全球每個人的生態足跡平均為2.2公頃,但維持地球可永續或再生承載量的理想值只有1.7∼1.8公頃,當然,此數據再度提醒,地球早已透支矣。

準此估算,到2050年,人類的需求將是地球所能生產的2倍,但是,2050年地球還有沒有生產力?

僅僅以海洋漁獲等來檢驗,2006年聯合國報告指出,全球海洋已發現200個「死區」,較之2004年增加了34%;英國《科學》期刊警告,2003年全球29%的公海漁類處於枯竭狀態(漁獲量降至原先數量的10%以下);1994年至2003年,全球漁獲減少13%,他們計算,到了2048年人類幾乎沒有海產可吃!而且,屆時,全球海平面有可能飇漲0.5公尺。

2006年9月下旬測量,南極臭氧層的破洞區創新記錄,達2,740萬平方公里,比北美洲的面積還要大,即令溴與氯的排放量已大大降低,但恐怕得到2065年臭氧層破洞才能解決。

全球農業議題如何?林業問題如何?地球熱化大議題如何?林林總總的環境困境、劣化速率,無一不是觸目驚心,英國科學家羅夫洛克宣稱,目前全球65億人口,至下個世紀最多僅能存活5億,這是危言聳聽、無的放矢?美國前副總統高爾「不願面對的真相」是杞人憂天、販賣恐懼?人類真的無可藥救?

另一方面,聯合國大學開發經濟研究所報告,全球65億人口假設區分一半富有、一半貧窮,則一個人只要擁有7萬4千8百元台幣(1美元=34元台幣計),就屬於富人。

一個擁有207萬4千元的人,即可躋身全球前10%的富人。

一個擁有3,400萬元的人,就是全球前1%的最富有的人。

全世界約32億5千萬的人口,合計只擁有全球1%的財富。

全球1∼2%的富豪,掌控地球一半的資源。

台灣至少有5萬9千人,擁有超過3,400萬元資產,躋身百分之1的世界富豪行列。

2006年,有個台灣人到大葉高島屋,1次刷卡金額484萬元購買田崎真珠;也有個台灣人到京華城,1次刷掉300萬元;同一年間,全球平均每3.9秒餓死1個人;台灣「奢侈達人」一把情人花、一口XO、一匙冠軍米、一夜帝王套房…動輒數萬數十萬。朱門酒肉臭而哀鴻遍野、枯骨成山?

全球貧富兩極化,資源分配與消耗極端不均,一小撮人主宰並斷送全球的未來。台灣,在夾縫中打帶跑地滲透,進入劊子手行列而沾沾自喜。

台灣只有一個黨,謂之「拚經濟黨」,是全球「資本主義黨」匿名的支部。

「全球異文化、任何事件案例、觀念,總有抗衡,甚至對立,在近年來的台灣,對決、對立嚴重的程度更是匪夷所思,然而,整個國家存在一項最大弔詭,只要提到『拚經濟』,則上下輸誠、薄海歡騰、全民擁戴,幾乎沒有任何雜音」,「究竟除了資本主義的經濟體系之外,有沒有另外一種經濟體系,可以撥亂反正,搶救奄奄一息的地球?」

年輕的林季嫻捧著她即將出版的新書如是說,並徵詢我對她繼續唸經濟學博士班的看法,她接著強調「當生態系、環保團體在關注人類前途、地球未來之際,如何切入勝賽海嘯的資本主義惡魔,毋寧才是有識之士不能逃避的關鍵課題」;「資本經濟是慾望的問題」!

林季嫻小姐,在就讀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期間暨之前,從來都在協助那全球1%的富豪,如何賺進更大把的花花綠綠,如何買空賣空,製造世界更大的不公不義,她自己却赤貧如洗。

她嗅覺敏銳的程度無以倫比,她深諳商場世界的每根毫髮波動,她更洞燭慾望街車底層的任何人性,於是,她辭職,離開金碧輝煌的商場圈,嘗試摸索人性最後的希望與慈悲。

林季嫻的處女作《台灣人地關係初探》,由台灣經濟層面,探討人地關係的結構命題,跳脫近年來台灣習慣性之引述西方「土地倫理」論議的方式,足以引發國人反思經濟發展的目的與未來,更為台灣環境運動拋磚引玉,直逼「自然生態體系」相當於「自然的經濟體系」的原意;林季嫻以極小博極大的手法,暗示她潛在渾厚洞燭的智能,有可能開創今後思惟的新途徑,我樂於為其大作向國人推薦。

西方科技文明、資本主義霸權蓆捲全球,導致大氣候等環境因子全面劇變,自然資源耗竭且蹧蹋賤用,而自然生態系或人類的原鄉迅速瓦解,這股「空前絶後」的經濟體系背後,是個人放任主義、人類中心主義的倫理觀,以及放縱式的民主制度,更深層的根源問題是,人種的身、心分離演化,因為,有生命史以來,只有人種是極度使用工具、發展技術,且傳承、累聚、加成,但身、心分離,不成神必成魔,而很難成為一個正常人。

當代社會全面強調「能做什麼」、「想做什麼」,而不願思考「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所謂政府,也忘了它應提供人民「需要」,而不可能照顧到所有的「想要」,更更重要的,政府必須照顧當代、世代的公義,從根源反省資本惡魔之將慾望徹底解放,假借魔幻毒癮式的消費,行使漫無止境的短暫耗竭。
一個現代人所使用的資源與能源,是原始人的3千倍,幸福、健康、自然的價值觀顯然完全被顛覆;全球化不是全球毁滅化,永續化是扭轉現今主流的價值觀。人地關係、人與自然、人與未來、人與生命長河的龐雜關係網,有待更有力、更無為與無所不為的主體性、內在靈魂來重新尋覓新出路。

全球化是異形,變態到將西方文化及霸權,複製、移植、傳染到不同文化系統,消滅人類可能性的生機;台灣人沒有必要移植原本並不存在的病態,當台灣人全然拋棄自己的人地關係,拚命探討西方的「土地倫理」,好似沒生西方文化病,却猛吃別人的藥,不僅沒能治好欠缺靈魂症,只滋生新癌症。我同意深入瞭解西方的人地關係、土地倫理,但反對欠缺主體的妄想症。

面對台灣人、台灣土地、人地關係的事實與現實,林季嫻的作品已跨出一小步,書中龐多問題、議題,複雜得無以複加,但絶大多數並非論議所能解決,然而,現今智能衰退,拚經濟掛帥的反智漩渦中,我欣見新嘗試,林季嫻加油!

◎本文轉載自陳玉峰部落格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
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倪宏坤•網編:李育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