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follow米 - 臺東鐵馬行 | 環境資訊中心

青年follow米 - 臺東鐵馬行

2007年01月15日

主辦: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 

總策劃: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

集合/解散地點:關山火車站/關山火車站

費用:1,500元

聯絡人:王重凱 (中華民國四健會協會)

電話:(O)02-2362-6021#17 (M)0982-823-410

傳真:02-2365-9345 

E-mail:osq823@yahoo.com.tw

有別於從書本中汲取知識,讓青年學子實際置身於農村,親身參與農家生活的古樸、體驗插秧的辛勞、嘗試自給自足的樂趣,分享騎鐵馬與鐵牛的優閒步調…等,一覽台東農村風情!並實踐從工作中學習的哲學,藉由活動後深度的討論與分享,培養學員正向的生活態度,與惜福感恩的觀念。

一、達人導覽:

1.透過參觀白米產生流程與參觀古農具的過程,解說台灣以農立國,由〝米〞  所發展出來的相關文化,並了解早期農業與現代農業發展的落差 2.透過參觀環鎮公園與體驗關山步道的同時,了解關山當地相關歷史與風俗民情 3.參訪關山大圳時,使學員了解水田與水資源和生態的關係。

二、觀光旅遊:

1.騎著自行車,以悠閒緩慢的步調,藉由關山環鎮步道的引領,將關山美景盡收眼底。參訪鹿野高台,體驗茶莊濃濃的茶香與充滿人情味的氛圍 2.參與關山當地〝趕集〞型態的夜市風情。

三、體能探索:

1.鐵馬趴趴走:沒有快速的機械輔助,真實體驗符合視覺的前進方式,感受「慢」的價值 2.親自下田體驗插秧,透過與大地最真實的接觸,體會退步原來是向前的哲學。

四、公共討論:

1.透過之前的插秧體驗,延伸探討相關古諺的生活智慧 2.農業的重要性與水田與水資源和生態的關係 3.透過相關經驗者分享台灣過去農業之轉型發展歷程,討論台灣休閒農業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五、DIY體驗:

1.各式美味米食製作(關山便當、珍珠丸子、麻糬…等) 2.稻米紀念品製作

六、國建參訪:

1.參訪關山鎮農會休閒旅遊中心 2.參訪關山大圳

 

下載報名表 「遊學台灣-主題行程」網站

 

活動日期: 
2007-02-01(週四) to 2007-02-03(週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