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
2007.03.08
包括林懷民、胡德夫等人一同加入反建蘇花高行列。

 

「台灣還有多少土地能讓我們這樣做呼籲?」紀錄片導演陳進發昨(7)日對著大批媒體這麼說。由亞都麗緻集團總裁嚴長壽號召文化產業要角,聯合舉辦反建蘇花高的記者會上,包括了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原住民音樂家胡德夫、導演侯孝賢等多位重要藝文界與企業界人士,皆呼籲不管是今天的施政者,或未來的執政者,不應以蘇花高為短線操作的工具,對於花東地區的觀光、文化創意發展便宜行事,使之成為選舉的殺戮戰場。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我們的島:

大巨蛋的利益

未來松菸文化園區的規劃,在BOT的商業思維下,會不會又將是另一場的文化夢碎文字:郭志榮(公共電視記者);攝影:張光宗(公共電視記者)

當大巨蛋體育園區正式簽約興建,陸續展開的鄰里說明會中,台北市民才發現原來大巨蛋的規劃設計,充斥著商業氣息,體育園區原來如同巨大商圈。人們開始無法理解,大巨蛋的體育夢,究竟實現誰的利益?

讀者投書:

向蘇花高說不,迴瀾夢想聯盟提出替代方案

輕軌電車路線圖(圖片來源:迴瀾夢想聯盟)
作者:迴瀾夢想聯盟

交通部或花蓮人,期待投注1000億興建一條高速公路解決花蓮發展的困境! 交通部主掌著不只有交通建設,觀光、網路、電訊都在其管轄業務,為何對於產業的發展思維僅只有一條高速公路建設?一條高速公路興建期達10幾年,經過10年後花蓮就可以脫離貧困的命運?

行動參與:

我愛台灣我愛花蓮!勇敢向蘇花高說:不!

發起人:一群熱愛家鄉花蓮的學生

花蓮的孩子想發聲,在外地生活的花蓮孩子看到了西部經驗因而想發展屬於我們的花蓮,想讓大家知道我們的想法,讓大家知道花蓮的未來是屬於我們的,所以我們勇敢的站出來,向蘇花高說:不!更希望全國的人民可以為了自己出聲,我們需要國家將錢用在真正需要的建設上,而不是未經過全盤考量,聆聽人民聲音就貿然進行的建設,希望支持我們的人可以來加入連署活動!

編者的話:

再慢一點 可不可以?

作者:莫聞

蘇花高即將再進行環境差異分析的審查會,蘇花高蓋不蓋,算是進入了關鍵階段。除了經濟發展與環保的辯論外,又由於工程的利益,加上政客拼2007年底立委選舉與2008總統大選,讓蘇花高角力變更複雜,也更「短線」了。讓蘇花高的爭議回歸最原初人們對生活品質的想像吧,昨天在嚴長壽邀請下,許多不同領域的人出來發聲,對主政者的輿論壓力,值得再觀察,但他們所訴求的都是基於最基本的想法──高速公路開了,效應不可逆轉,要謹慎應對。

 
編者的話
本日焦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學習課表

專欄

讀者投書

行動參與

熱門內容
台灣保育類昆蟲 不可捕捉
大巨蛋越玩越小 民眾要求郝龍斌出面 召開大型說明會
熱門關鍵字
氣候變遷 BOT
推薦評論
蘇花高能提升東部發展? 侯孝賢、嚴長壽齊聲反對 (17)
反建蘇花高 嚴長壽號召文化產業界要角發聲 (2)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崔媽媽電子報
水產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張文樺、李育琴•劉香君 網編:劉香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