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版
  2008.5.5
近期活動






活動訊息託播投稿
廣宣特區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快樂動物電子報

蝶會電子報

荒野電子報
推薦瀏覽

生態工作假期

台灣地球日

大自然教育推廣協會

社區營造學會

小地方社區新聞網 
 
  救糧荒 聯合國承諾一個月內解決

糧荒問題錯綜複雜,聯合國要在一個月內解決(圖片來源:ENS)
【相關連結】

卡斯楚一年前就對糧荒提出警告

糧食價格上漲 亞馬遜伐木的速度也隨之飆升

泰國組OREC掌全球米權 菲律賓種稻自救

聯合國:生質燃料是全球糧食危機的罪魁禍首

從國際外電傳來的消息,可看到全球糧荒情勢似乎越演越烈。糧荒問題複雜萬分,不僅是人道救援問題,更與能源局勢相互糾葛,也因此有生質燃料排擠糧食需求之爭議;另一方面,糧荒也造成生態浩劫,造成亞馬遜雨林砍伐量增加,牽動全球暖化危機,在吐瓦魯,已發生海平面上升,耕地無法使用的情況。

因應糧食危機,聯合國將推動一項全方位的計畫,希望在一個月內控制住情勢。目前聯合國正號召國際社群緊急提供7億5500萬美元,作為聯合國用來餵養全世界幾百萬饑餓民眾的緊急經費,而這只是聯合國規劃的第一步,這一步要走好,需要世界各國的支持……
精采內文

 
 
  我們的島:減農之邦
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
文字:郭志榮;攝影:陳志昌(公共電視)

當良田不被耕種,農民不耕作,會為台灣農村帶來什麼樣的光景?當老農年金、休耕補助、災害救助,成為農民勉強維生的主要收入,台灣農業會是何種未來?一旦農地荒廢,農村消亡,對於整個環境生態,將會帶來何種巨災?當休耕吟唱最後輓歌,望見田荒村毀的滅農之邦。

政府不協助,農民想自己來,但是休耕政策,一期4,000多元的補助,反而讓有心租地來種植的農民,無地可種,也根本無法擴大耕地,以全面機械化來降低成本。更糟糕的事情,是在休耕之後,接續而來的農地開放政策,讓原本編定為標準農業區的良好耕地,充斥許多新建的工廠,形成環境污染的隱憂……精采內文
 
  環境大事記 | 播報員:黃德宗
地中海超過半數污水未處理即排入海中(圖片來源:Greenpeace)

 


污水的處理與善後是件大事,當管制不當讓污水排水系統與灌溉系統混在一起時,將造成如「鎘米」等重大污染;在加薩走廊,至少有6千萬公升的污水進入地中海,使得附近的海水淡化廠都可能受到影響。如果不及時發展污水處理系統,以解決污水排放問題,倒楣的不只自然生態,還有生存在其中的我們。

為了維護海洋生態,澎湖縣政府邀集海上平台業者、澎湖水試所、及旅遊局等單位研商自治管理條例;而國際環保團體「綠色和平」再度槓上台灣的漁船,在船身噴上「Pirates」(海盜)字樣。 除此之外,目前最迫切的危機之一,就是海平面上升,將造成南太平洋上的眾多島國無法耕種,甚至是淹沒消失。

【更多今日新聞】台灣新聞 | 國際新聞 | 中國新聞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台北市108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董景生•總編輯:陳瑞賓•編輯:彭瑞祥、陳誼芩•網編:黃德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