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回顧版

2012.8.4








近期活動

綠色和平免費蔬果檢測開跑囉!(8/5截止)
夜宿海生館|閱野海洋生態夏令營
【紀錄片播放與映後座談】八里浮生錄
第二屆草根人民論壇
《人在草木間》紀錄片放映暨座談會
氣候變遷之衝擊、調適措施北區座談會
「步」可不知「道」──台北市親山步道知多少?

活動訊息託播


公益贊助

白象

活動特區


編輯室小啟

至少海有你:第七屆環境新聞編採營招生
溼地糧倉國際志工工作坊
《人在草木間》放映暨座談
如何託播活動訊息?

推薦評論


推薦訂閱
台灣好生活電子報
台灣立報
破報
Global Voice全球之聲
部落客報到
推薦瀏覽
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中華民國總會
生態關懷者協會
青蛙小站
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濕地保護聯盟
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海洋台灣

【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二)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莫拉克風災重創下三社,災後道路中斷達一個半月,住在深山的多納部落族人必須徒步到萬山,再翻過稜線到山下補給,其實下山是為背負大桶汽油,生活在村裡除了斷水斷電,菜蔬卻不虞匱乏,來回的直升機空投物資有米、泡麵、罐頭等,要抱怨的話就是沒有豬肉可吃,不過那段日子,清除淤泥後,每天的休閒就是串門聊天,大家彷彿回到過去的時代。

漫長的復原期後,居住及現代生活機能逐漸回復,但過去好長一段時日族人仰賴的溫泉命脈卻已消失,這無疑埋去了大半族人的經濟命脈,下三社幾家民宿轉成租給災後橋樑、道路修復工程的工人居住。許多村民尋找風災專案的零工,但畢竟是臨時性工作,僧多粥少的緣故反而擠壓了彼此工資,每日工作津貼甚至比平地少二成。

繼續閱讀

開徵能源稅創造多贏新局
作者:陳鴻達 (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馬政府信誓旦旦要推動稅改,並以證所稅為首要目標。本人認為馬政府找錯目標,因為台灣目前最迫切的稅改是開徵能源稅,進行「綠色租稅改革」。以課徵能源稅來反映化石燃料使用與石化產品煉製過程中對環境與健康之衝擊,並鼓勵節約能源與增進能源使用效率,達成多贏的結局。

歐洲各國皆藉由能源稅的課徵,一方面將其外部成本內部化,另將此稅收用於調降所得稅或社會保險費,減少另一種社會福利的淨損失,使得社會資源做更有效率的配置。論者稱此為「雙重紅利」效果,此類租稅調整又稱為「綠色租稅改革」。

繼續閱讀

新聞回顧 |維護 環境正義
環保團體誓言抗議於北極鑽油
溼地生態永續 未來路仍漫長
後龍殯葬園區環評疏失 自救會擬提告
兼顧保育與經濟溼地永續旅遊成為觀光趨勢
守護海岸聲浪擴大 藝人、官將首挺原民「拆美麗灣」訴求
愛海灘以身作則 反美麗灣音樂會垃圾零殘留
環團:六輕影響健康 終止擴廠
反重啟核電 號稱20萬人圍日本國會
柔佛大臣強調需做評估國光石化廠未定案
飲用水保護區變更容許廢止 為開發開後門?

新聞回顧 |簡樸的稻香

彩繪稻田 莿桐現畫作
八煙昔時味 秀手工古法割稻
尋找農村新價值 灣寶邀「穀東」逐稻復耕
雲林有機農作 補助即起申請
無米樂徵「穀」東 認養心中的福田
新美村社造 成功推動無毒農業
台灣米正式登陸 首批在閩銷售

本週精彩專文

鄰里公園趨涼避熱好方案 降溫可達六度C
呼吸的風險 PM2.5
對財團說不
【蟲蟲的祕密】蝶蛹易容術
北京暴雨反思:低碳生活離我們有多遠
食品輻射容許量標準應該調降
找回人民的力量:謝英俊談災區重建
那一晚,我看到了勇氣!

本週焦點新聞

.

魯凱豐年祭 原童體驗傳統文化
給寄居蟹新家 6000枚空殼放潮溝
對付超級入侵種獅子魚 加勒比海人用吃的
金門中山林蝴蝶翩翩飛舞
淤積率僅5.85% 翡翠水庫估可再用100年
石門水庫剩29年壽命?有變數
玻利維亞要建一條貫穿亞馬遜雨林的公路
大城沿海地區為國家級濕地? 李鴻源:還需討論
印尼珊瑚生態崩解 居民生活大受影響
年祭「瘋」觀光? 部落青年:初衷不對了
那魯灣怒吼 不要美麗灣!
港口部落海稻米豐收 醞釀邦查酒文化
為土地而教 布農、阿美的孩子在比西里岸共學
從工業鹽田到溼地保護區 舊金山南灣鹽灘復育的故事
成大追蹤棲地解謎 西岸鯨豚與花東族群不同
陝西放射性廢物庫通過驗收
澳洲流域計畫爭議 攸關水源地保育
衛署拍板 瘦肉精殘留標準10ppb
赤蠵龜於新潟縣產卵 日本海最北端的紀錄
極端氣候大發威 地球陷「水深火熱」

開徵能源稅創造多贏新局
作者:陳鴻達 (看守台灣協會會員)

全球能源高漲,燃料節約標準成為美議院重要議題(圖片來源:MDOT)馬政府信誓旦旦要推動稅改,並以證所稅為首要目標。本人認為馬政府找錯目標,因為台灣目前最迫切的稅改是開徵能源稅,進行「綠色租稅改革」。以課徵能源稅來反映化石燃料使用與石化產品煉製過程中對環境與健康之衝擊,並鼓勵節約能源與增進能源使用效率,達成多贏的結局。

眾所皆知化石燃料使用與石化產品煉製過程中,皆會對周遭環境與民眾健康造成衝擊,但由於台灣能源相關稅賦偏低,使得其所造成的外部成本無法內部化,造成社會福利的淨損失(dead weight loss)。這也等於鼓勵耗能產業之發展,並減少節能減碳之誘因。歐洲各國皆藉由能源稅的課徵,一方面將其外部成本內部化,另將此稅收用於調降所得稅或社會保險費,減少另一種社會福利的淨損失,使得社會資源做更有效率的配置。論者稱此為「雙重紅利」效果,此類租稅調整又稱為「綠色租稅改革」。

過去立法委員或行政院所研擬的能源稅條例草案,皆只對化石燃料商品課徵,這雖然可矯正燃料使用所造成的外部效果,但卻遺漏石化產品煉製過程對環境的衝擊。事實上不管是各項油品或石化產品,其源頭都是原油,且冶煉與使用過程皆會對環境造成衝擊,故本人認為亦應將石化產品納入。由於石化各種上中下游產品項目繁多,故在此選定石油腦(輕油)作為課徵標的。因其為各種石化產品的共同上游原料,且可避免與油品重覆課徵。但天然氣因屬較清潔之能源,為鼓勵各界使用,故免除其能源稅稅賦。

至於稅率方面,建議採「按量課徵」,並以汽油每公升徵收2-6元為基準,其餘商品依其所含熱值與汽油之比值課徵。各項化石燃料的熱值,依行政院環境保護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管理平台所建議之數據。各項實收稅率,授權行政院依國內外相關情勢明訂之。未來相關化石燃料之貨物稅若取消,本條例之稅率再配合調整。

此外由於各項能源商品使用與石化產品煉製過程,皆會對環境造成衝擊。因此能源稅的稅收分配,應儘量用於彌補其環境衝擊所造成之損失。然能源商品使用有些是屬於「移動汙染源」,受衝擊的對象比較不明確,故其稅收可歸中央政府。但規定其中的10%用於全民健保,另10%用於長期照護,以發揮雙重紅利效果。至於石化產品生產過程對環境之衝擊,主要落於產製廠周遭,對附近居民健康之衝擊甚大,故建議提撥石油腦項下40%稅收給當地地方政府,以供當地地方政府運用於環境保護與民眾健康等相關善後支出。

目前有若干縣市政府提出碳稅自治條例,中央政府以此權限屬中央政府來否決地方政府,但遲遲未能提出中央的版本,實在很難讓人信服。

本文轉載自看守台灣電子報,簡版刊載於7月9日立報看守台灣專欄


發行單位: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886-2-29332233‧ Fax:+886-2-2933-2059 ‧116台北市文山區萬隆街38號
環境資訊電子報‧投稿信箱: infor@e-info.org.tw訂閱 / 退閱
發行人:陳建志‧總編輯:陳瑞賓‧副總編輯:夏道緣
編輯:王鎮中、彭瑞祥、賴品瑀、葉人豪、詹嘉紋、林子晴‧網編:林子晴
※感謝保誠科技贊助虛擬主機發送本電子報
※感謝各界志工與捐款者支持,詳洽徵信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