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二)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二)

2012年08月04日
作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莫拉克風災莫拉克風災重創下三社,災後道路中斷達一個半月,住在深山的多納部落族人必須徒步到萬山,再翻過稜線到山下補給,其實下山是為背負大桶汽油,生活在村裡除了斷水斷電,菜蔬卻不虞匱乏,來回的直升機空投物資有米、泡麵、罐頭等,要抱怨的話就是沒有豬肉可吃,不過那段日子,清除淤泥後,每天的休閒就是串門聊天,大家彷彿回到過去的時代。

漫長的復原期後,居住及現代生活機能逐漸回復,但過去好長一段時日族人仰賴的溫泉命脈卻已消失,這無疑埋去了大半族人的經濟命脈,下三社幾家民宿轉成租給災後橋樑、道路修復工程的工人居住。許多村民尋找風災專案的零工,但畢竟是臨時性工作,僧多粥少的緣故反而擠壓了彼此工資,每日工作津貼甚至比平地少二成。

種種緣故,因此重新舉辦的 Tapakarhavae,寄託了族人振興部落經濟的期待,大夥花許多時間準備,在短短的樂舞表演、園遊會、小米編綁、月桃編織、農事解說,甚至入口的迎賓花環上,都用盡心力,年事已高的Elen,被一群參觀教學的高中生簇擁,雖然無法流利表達漢語,但還是在Calebake翻譯協助下,興致高昂地回答來訪者對部落故事的提問,每個人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來訪者,能夠在很短的時間內,認識到並了解部落的活力。

事實上,除了多納的黑米祭努力,下三社其他部落也有很多努力認真的人,比如一位排灣嫁入魯凱的媳婦,她就對於茂林獨特的蝴蝶生態充滿好奇與興趣,在保育團體和蝶類專家的協助下,結合年輕人成立了紫蝶保育協會,期許紫蝶能持續飛翔於魯凱原鄉,並帶動週邊的生態社區與民宿。也有返鄉的藝術家,希望藉由創作為原鄉帶來觀光商機,提昇當地就業機會,避免人口外流。而部落新生代中也已培育出新的學者,返鄉從部落觀點協助部落永續生機,期待屬於魯凱族下三社群的山林智慧,能夠永世傳承下去。


背景知識庫:部落保育區的可能性(二)

面臨祭典文化的保存,甚至是山林的保育,黑米祭經驗會是另一種可能?真實的案例,在菲律賓、婆羅洲、印尼、印度、哥倫比亞、波利維亞等國,一個具體的國際行動已經展開,原住民族與社區保育區(Indigenous and Community Conserved Areas: ICCAs)揭櫫在地社群以及原住民部落對其周遭環境資源的自治與管理,由各地的原住民族或在地社區組成具有決策權的治理單位,以當地社群為主體,管理、維護與保育當地的生態資源。

最終的目標是要確保當地族人的生存跟當地資源與環境的永續利用,族人要能有收益,森林溪流要能被保護下來。避免外來者對土地的破壞,同時確保生物多樣性能在山林中維繫,用傳統的生態智慧保護下來,因為我們深信,人類跟自然和平共存了這麼久的時光,透過勤勞聰明並且箇守土地倫理,深諳萬物運作的族人,傳統的生態知識也必能安然帶領我們走入下一個世代。


民族植物本事:龍船花、腎蕨

龍船花

龍船花
屬性:頭飾植物
學名:Clerodendrum kaempferi (Jacq.) Siebold ex Steud.
英名:paniculate glorybower
多納語:mimizao
科名:Verbenaceae馬鞭草科

腎蕨腎蕨
屬性:頭飾植物
學名:Nephrolepis auriculata (L.) Trimen
英名:sword fern, tuber sword fern
多納語:mimizao
科名:Oleandraceae蓧蕨科
用途:頭飾‧葉片

腎蕨為族人最常用的花環、頭飾材料,因隨手可得且耐久而獲青睞。除節慶外,日常生活中,族人亦常隨手環編腎蕨頭飾以為遮陽,並認為經過不潔之處,可為遮煞。


相關連結: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一)

【串起莽噶艾】昔日孤巴察峨(二)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一)

【串起莽噶艾】農事女力(二)

【串起莽噶艾】山谷新生活(一)

串起莽噶艾《串起莽噶艾──魯凱下三社群民族植物》

著者:黃啟瑞、黃嘉隆、董景生
英譯者:鍾頤時 YiShyr Chung
出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出版日期:2011 年12月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03-1499-1
定價:400元
※不適用CC授權條款,請勿任意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