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土地而教 布農、阿美的孩子在比西里岸共學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為土地而教 布農、阿美的孩子在比西里岸共學

2012年07月31日
本報2012年7月31日台東訊,溫于璇報導

由台東縣延平鄉中野基督長老教會主辦的「親親海洋‧小獵人勇闖東海岸」活動,29日展開為期七天的親近東海岸學習之旅,共有20多位鸞山部落的布農族青少年參與,前往台東縣成功鎮的比西里岸及基翬漁港,體驗阿美族傳統海邊生活、與部落進行交流,並瞭解海邊開發案對環境的影響。

那個魚是結冰的

為迎接鸞山部落的小朋友,比西里岸先以傳統地曳網漁業(俗稱牽罟)迎接這群山上的孩子。牽罟又稱與大海拔河,在海面上的竹筏與岸上的伙伴要同心協力的將漁網拉上岸,可惜天公不作美,活動時突然下起大雨,但還是順利完成牽罟,抓到一些魚及「結冰飛魚」,原來,這是部落事先準備好的可愛戲碼,在收漁網時放入的「結冰飛魚」,為的是讓來自山上的孩子有魚貨豐收的感覺。

族群交流展現出文化最自豪的一面

晚上則是族群間交流的重頭戲,兩族的小孩各自換上部落的傳統服飾,夜晚的活動由布農族的孩子介紹自己部落開始,以手繪的部落地圖自豪的介紹山上的環境,也特別介紹植物的活化石–台東蘇鐵,讓海邊的孩子可以更認識他們。接著以最自豪的歌聲,唱起了布農族的傳統歌謠,一首「打耳祭」必唱報戰功,幾個孩子輪流出來以母語唱出打獵豐收的戰績,並以自信展現出布農族的高山民族的特性,讓在場的阿美族部落居民十分驚豔。而後也,帶來布農族的傳統遊戲「樹皮打陀螺」遊戲,邀請阿美族的朋友一同體驗。

緊接著比西里岸的阿美族孩子,也以海邊常見的廢棄浮球仿照非洲鼓的樣貌製成的PawPaw鼓,伴隨鼓聲吟唱阿美族傳統歌謠,展現出部落傳承的新面貌。而阿美族孩子也以豐年祭的迎賓舞及比西里岸祭舞,邀請布農族的孩子一起歌舞。

布農族語言中並沒有「舞蹈」一詞或與之相當的語彙,當阿美族孩子手牽著手邀請布農族的孩子一起同歡,讓布農族的孩子有了不同的文化體驗,也促進兩方對於文化的學習。

阿美族青年陳志強分享交流的感想,他提及人生寶貴在經驗累積,這樣的交流讓他產生了深刻的印象;PawPaw鼓團團長賴錦森則是很開心看到原住民的孩子自信的展現自己,並將傳統文化特色宣傳。參與本次活動的布農族孩子也認為這樣的交流很有趣,晚上跟大家一起跳舞是不同的體驗。

東海岸的大事──基翬開發

隔日,營隊成員前往基翬,由成功鎮居民鍾家榮介紹當地文史及開發案爭議,並實際走入基翬漁港,近距離觀察潮間帶生物及欣賞基翬衝浪遊客的英姿。

規劃此次活動的工作人員林子雯表示,這次的七日活動,最主要是「為土地而教」,他提及接下來的原定行程,也將實地瞭解都蘭鼻開發及美麗灣開發事件,除了認識不同族群的文化、及海洋文化,也感受在地的美,更重要的是實際走到開發案現場,喚起守護海洋、守護自然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