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環境資訊協會知性版訂閱 新聞版訂閱 新聞檢索

環境資訊電子報 由 環境資訊協會 發行

2002-03-25 (摘要版)

 
  本日主題: 環境與漁業問題列入WTO貿易談判項目
知性專題 [鳥類簡介]棕扇尾鶯
環境新聞 [環境政策]環境與漁業問題列入WTO貿易談判項目
[生態保育]國家科學院表示:拖網漁船管制刻不容緩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籲太平洋諸島國領袖反對美國飛彈試射
[生態保育]沙圖什走私商遭印度警方逮捕
[其他]南極巨冰棚發生崩裂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5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5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19
理性關懷 [水資源]支持鋁回收業可以保護河流生態? (四)
[環境關懷事件]莫將被棄動物當垃圾
專  題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缺水時農業「理所當然」退讓?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社會公平性何在?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永續發展極需整體性的水資源經營管理決策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人造雨的迷思
專  欄 [專欄作家-鄭先祐]冷凍卵子與記憶威而鋼
活動訊息 [節目預告]
本會訊息 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歡迎使用郵局儲金定期定額捐款

[鳥類簡介]棕扇尾鶯 Fan-tailed Warbler, Zitting Cisticola (Cisticola juncidis) --﹥

作者:楊育昌
攝影:李進興

棕扇尾鶯/李進興 攝影  棕扇尾鶯飛行時成波浪狀,尾羽展開時呈扇形,這也是牠們名號的由來。牠們的習性和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半天鳥」小雲雀有幾分類似:也喜歡飛行在半空中,並不時發出「戚察、戚察」的叫聲。棕扇尾鶯經常出沒於開闊的草原、稻田及開墾之山坡地帶,在台灣的平原地區,算是常見的種類。雖然牠們常在空中展現歌喉,也不時地穿梭在草叢間覓食,甚至停棲在草莖上鳴叫,但是不仔細的尋找,還是很容易地就忽略這群「迷你級」的小歌手哦!

[環境政策]環境與漁業問題列入WTO貿易談判項目 --﹥

  瑞士,日內瓦,2002-03-19 (ENS)- WTO貿易與環境委員會預於週五在日內瓦展開正式協商,會中將討論的主題包含各國政府減少對國內漁業的補助,以避免海洋漁業資源消耗殆盡。發展中國家水域過度撈捕問題,為這一回合貿易談判的重要議題。

[生態保育]國家科學院表示:拖網漁船管制刻不容緩 --﹥

記者 Cat Lazaroff 報導

  美國,華盛頓特區,2002-03-19 (ENS)- 美國國家科學院警告,利用大型、沉重的漁網沿著海底拖曳的捕魚技術──亦即底拖網捕魚,已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負責報告的專案小組建議,政府應將某些區域列為拖網漁船全面禁漁區,有些地區則採取限制管制措施。

[生態保育]保育團體籲太平洋諸島國領袖反對美國飛彈試射 --﹥

  斐濟,蘇瓦,2002-03-19 (ENS)- 「太平洋資源關懷中心」週一發表聲明,太平洋諸島國應站出來反對美國把太平洋當作飛彈防禦系統的試驗場。該團體表示,美國和其他強權國家濫用太平洋區域進行軍事實驗,對太平洋島嶼不僅毫無助益,反而帶來更多威脅。

[生態保育]沙圖什走私商遭印度警方逮捕 --﹥

  印度,德里,2002-03-19 (ENS)- 印度德里警方週一查獲一批價值約40萬美元的沙圖什披肩──由瀕危藏羚羊取下的絨製品,2名商人因涉嫌重大遭拘留。印度野生物保護協會表示,在這次協助警方的調查行動中,德里市警局特調處共逮捕了2名商人,查扣80件珍貴的沙圖什披肩。

[其他]南極巨冰棚發生崩裂 --﹥

  美國,科羅拉多州,波爾德,2002-03-19 (ENS)- 繼南極大陸東西兩端各發生兩大冰塊轟然崩解之後,南極冰棚崩裂速度達到新高點。在快速暖化的南極半島,拉森B冰棚北端已經斷裂,體積減少的程度為近12,000年來首見。

台灣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5 --﹥

  • [生活環境]台灣雨水,二成蒸發六成入海。聯合國在世界水資源日 (3月22日)

  • [生活環境]苗栗縣中港溪魚群暴斃,原因待查。苗栗縣中港溪出海口23日下午發現數萬尾死魚,環保局已採集水體和死魚化驗,調查魚群暴斃究竟是水質遭受毒化物污染,抑或氣候變化導致缺氧,並不排除是不肖業者傾倒有毒廢液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南市鹽水溪確遭污染,環保署採樣。台南市鹽水溪沿岸的安平、安南區養殖漁戶,最近頻頻抱怨溪水受到污染變黑無法取水養魚,魚塭被迫棄置;環保署稽查隊23日實地勘查,確認圳溝受到長期污染,底泥已變質,採樣檢驗和調查上游工廠資料查辦 (台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搶救朴子溪親水公園,500人揮汗。「搶救朴子溪」環保活動23日再譜新章。嘉義縣政府補助三千多萬元興建於去年四月完成的朴子溪橋親水公園,完工不久即受到桃芝、納莉等颱風侵襲,淤積大量泥沙難以消除,並因而雜草叢生;經「樸仔腳文化觀光促進會」號召之下,有五百多位地方民眾自備工具前往整治 (嘉義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福隆海水浴場內河三度消失,立委關切。納莉颱風帶來巨大雨量,雙溪水勢暴漲,強力水流穿破福隆海水浴場海灘,加上東北季風吹起,海水出現八卦水流,沖起大量海砂堆置岸邊,終於導致彩虹橋下內河消失。東北角海岸風景區管理處人員指出,這種不尋常景象,已經出現過三次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生活環境]台灣擁有豐富養殖珠母貝資源,值得重視。台灣擁有豐富的養殖珍珠母貝資源,水產養殖專家學者籲請各界重視,讓珍珠養殖產業也能在水產養殖發達和珍珠貝資源豐富的寶島台灣生根 (高雄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台塑汞污泥完成無害化處理。民國87年底輸出到柬埔寨,被棄置在該國垃圾場,引起國際軒然大波的台塑汞污泥,在89年6月底自柬埔寨退運回台塑仁武廠之後,三年多來幾經波折,終於由環保署確認該批汞汙染完成「無害化」處理,不致再釋出重金屬,危害環境 (台北 聯合新聞網)

  • [能源議題]核四將復工,台電保證核廢料安全。行政院原委會及多位專家學者所組成的核四廠環保監督委員會21日前往核四廠進行復工勘驗。由於目前廠區內正在興建核廢料儲存廠,同時核四開關廠的所在地疑似是凱達格蘭族遺址,引發當地民眾對台電不滿 (台北 民視新聞網)

  • [生態保育]台灣18種珍稀昆蟲亟需保護報導。「台灣是東亞地區的昆蟲天堂!」台灣已知命名的昆蟲共有近17,600種,種類密度之高堪稱東亞第一名,但隨著人類文明開發破壞原始棲地,昆蟲族群也面臨極大生存競爭,其中18種珍稀昆蟲,更亟需人們的共同保護才能永續生存下去 (台北 東森新聞網)

  • [生態保育]護巨木決封山,泰雅族成立保護區籌備處。媒體日前報導北得拉曼山巨木群,吸引大量遊客前往,當地泰雅族部落雖決定封山,仍然無法阻擋外來人潮。新竹尖石鄉水田部落的二十幾位長老代表21日北上召開記者會,宣示成立泰雅族保護區籌備處,捍衛原住民自然主權 (台北 中時電子報)

  • [其他]政府改造幕僚會議:政院將設海洋部。幕僚小組召集人、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指出,改造委員、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建議的「海洋事務部」,深獲與會成員支持。由於台灣是個海島,但長期以來政府對海洋國家的治理是採取大陸法的思考,海洋觀點不足,對綠色國土及海洋資源的整合管理觀念較淡。與會委員認同此一創新的想法;也以對外界證明,組織改造不是只有現有部會裁併,也有針對現況突破。由於海洋事務部的成立,可能將海巡總署與漁業署業務轉入該部,先前定案的公共安全部,如何與海洋事務部分工海巡業務,還需另行討論 (台北 聯合新聞網)

中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25 --﹥

  • [生活環境]大陸水資源貧乏,人均僅世界平均水準四分之一,在世界銀行連續統計的153個國家中居第88位 (北京 中央社)

  • [生活環境]四川興建早期災害性天氣預警系統 (四川 華聲)

  • [生活環境]中國國家環保總局專家:盲目種樹會加劇沙塵暴 (北京 京華時報)

  • [環境政策]中共即將推出新「水法」控管水資源 (台北 中央社)

  • [其他]台海兩岸和東南亞生物學家組隊探索海洋生物 (新加坡 中央社)

  • [其他]法學專家建議:「傷熊事件」應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定罪 (北京 中新社)

美國環境新聞掃瞄:2002-03-19 --﹥

  • [環境政策]禁用MTBE 加州決暫緩一年實施

  • [能源議題]核管會通令核子反應爐全面安檢 嚴防管路破損事故再度發生

  • [生態保育]寄生蟲暗藏生態系統變遷訊息

  • [生態保育]保護聖塔安那印魚 民間團體提訴訟

  • [生態保育]保育野鳥有成 Wild Birds Unlimited公司獲頒獎章

  • [生態保育]搖滾樂團REM推廣再生紙 為森林保護代言

  • [土地及水文]科學家發現海底暗藏地下水層

  • [其他]洞悉天然防凍劑作用原理有助於醫學進展

[水資源]支持鋁回收業可以保護河流生態? (四) --﹥

編譯:李育成 (國際河網IRN)

誰在阻礙鋁回收再造業發展? 

  近年美國的鋁回收率有下滑之勢。儘管美國鋁業協會訂定了全國回收率為75%,近幾年,多處地方的回收率卻正在下滑,從1992年最高的65%,下降至2000年的54.5%。根據容器循環再造研究所調查,1999年便有450億個鋁罐棄置在掩埋場或被焚化。...

  調查人員指出,除了由於美國人對罐裝飲品需求增加、外出用膳時間增加及宣傳循環再造的經費減少以外,很多地方還沒有循環再造的基礎建設配合,因此很多鋁罐都沒有回收。...

  自從前蘇聯解體,俄羅斯急須大量出口鋁材套現(編按:透過大量出口鋁以換取現金),使全球煉鋁業面臨供過於求的情況,因而同時壓低再造鋁材的價格,減低了市場收購鋁罐的意欲。為了保持利潤,跨國企業更不惜放棄原定的擴大循環回收計劃。...

[環境關懷事件]莫將被棄動物當垃圾 --﹥

稿源:關懷生命協會

  花蓮縣公立收容所發生「狗吃狗」事件,突顯台灣公立收容所普遍存在的管理問題,而這關係到公立收容所的根本「定位問題」。

  動保法通過已近四年,但是大多數縣市鄉鎮的捕犬、收容作業,都還是由清潔隊所管轄,他們的「職業慣性」,很難不將將生命當垃圾!而且,公立收容所從來就不是為「庇護」而設立,而是垃圾「銷毀」之前的存放處而已。如果這種制度不改,不將流浪動物的捕捉、收容作業從環保機關(環保局、清潔隊)回歸動保機關(防治所?),由合格的動物保護員負責一貫作業,那麼我們敢保證--「狗吃狗」事件絕對不會到此為止!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 --﹥

編輯室

  昨日下了一天的雨,是否真能稍稍澆熄大家心中關於缺水的焦急還未可知?但是,缺水的背後所突顯的水權分配的正義性,以及政府對於水資源的經營管理,是否存在永續利用與環境觀點的視野,則值得大家藉此一窺究竟。

  「缺水時農業理所當然退讓?」一文,清大社會所的彭桂枝提出了,為何農民的水讓給園區使用,卻被視為這麼「理所當然」的質疑﹔同時,也點出每生產一片八吋晶圓,將附帶製造四•一公斤的有害廢料,這同時也是頭前溪、客雅溪下游、新竹沿海污染問題加劇的原因。

  科學背景出身的陳永森,不僅同時也提出了正義性的質問﹔在「社會公平性何在?」及「永續發展極需整體性的水資源經營管理決策」二篇文稿中,除了分析臺灣長期以來水資源的經營管理,皆是以需求為導向,根本缺乏永續經營觀念﹔包括高耗水的工業發展政策與土地資源過度開發必須整體檢討,大量的工業與都市民生用水增加以及集水區土地開發破壞水源涵養機能,都使水的問題雪上加霜。並且,更積極地,他也提出了政府應當如何就整體策略加以思考與調整的建議。

  因為缺水所衍生的人造雨,鄭先祐老師則提醒大家,所謂的人造雨,其實只能改變自然雨量的分布﹔於地面燃燒碘化銀,或於高空灑食鹽水,不僅無法增加雨量,還將會造成空氣污染。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缺水時農業「理所當然」退讓? --﹥

作者:彭桂枝 (清大社會所)

  生產一片八吋晶圓,附帶製造四•一公斤的有害廢料,一個晶圓製造廠平均每週生產五千片晶圓。而排放出來的水,並非就輕易地放流入溪,還需要經過污水處理廠處理後,水才可以排放回溪流內。但是每每回顧新竹的地方版,總會看見園區排放水污染的問題。污水是頭前溪、客雅溪下游、新竹沿海的污染問題加劇。而此次的缺水問題,更被幾家園區廠商作為出走台灣的理由,對政府以及台灣的投資環境抱怨連連,而公開言論中也沒有出現過園區的廠商向農民們道謝的話語。...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社會公平性何在? --﹥

作者:陳永森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屏東縣社區大學講師、都市計畫技師)

  所謂投資環境成本負擔不應僅由政府與全民負擔,工業開發業者亦應有所責任,臺灣的水費偏低,因而無法反應水資源開發的社會與環境成本,導致工業開發業者在製程中不投資工業用水的循環使用或再利用,臺灣工廠的水資源回收率不及日本的一半,造成工業對於水資源的浪費,工業開發業者應再自我反省,確實檢討是否有效用水。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永續發展極需整體性的水資源經營管理決策 --﹥

作者:陳永森 (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研究所博士候選人、屏東縣社區大學講師、都市計畫技師)

  缺水問題其主因雖為降雨量不足,但我們更需面對的是其背後所隱含的經營管理決策、產業發展政策、土地利用型態、社會公平、環境正義...等,水資源的經營管理是一項極具複雜性的公共決策議題,其影響層面相當多元且錯雜,但政府相關主觀單位卻往往僅以水源調派等治標方式搪塞,卻未能針對此結構性問題進行解決,使臺灣缺水問題每隔一段時間又重複上演。...

  因此,應當降低輸水管線的漏水率以減少損耗、加強工業用水的回收率以提高用水效率、落實節約用水與分級用水觀念、水價必須確實反映水資源開發的社會與環境成本並建立回饋機制以達社會公平、落實水權管理。...(2002.3.4)

[缺水不缺水誰之過2]人造雨的迷思 --﹥

作者:鄭先佑 (看守台灣協會理事)

  一般而言,所謂的人造雨,可能較適用於大陸型的,較平坦的地區。因為沒有高山可以攔截雲系,所以使用人為的方法迫使其改變降雨的地區。然而,有高山屏障的台灣,不僅理應不需要人造雨,而且更不應隨意進行人造雨。

  所謂的人造雨,其實只是改變自然雨量的分布。於地面燃燒碘化銀,或是高空灑食鹽水,這些所謂人造雨的方法,都如同空氣污染物,影響雨量的分布,而不是增加雨量。...

[專欄作家]冷凍卵子與記憶威而鋼 --﹥

作者:鄭先祐

  冷凍卵子和記憶威而鋼是最近三天,相關醫學的兩則新聞報導。...冷凍卵子,這是非常不得已的手段。若是想生小孩,新鮮的卵子仍是最好的選擇。按目前學術資料,冷凍與解凍的過程,卵子內的細胞質成分是有可能受到影響,其遺傳物質(DNA)亦有可能受傷。目前,雖然已經成功的懷孕六個多月,但仍未誕生。嬰兒的基因是否有受到冷凍與解凍的影響,仍有不確定因素存在。如此就宣告卵子銀行的出現,以及人工生殖的新頁,這更是誇大的推想。...(2002.3.24)(本文同步刊載於3月25日自由時報的自由廣場)

全文詳見:http://e-info.org.tw/reviewer/ayo/2002/ay02032501.htm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成功彩蝶舞繽紛 --﹥

  播出時間: 3月25 日(一)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台南縣西港鄉的成功國小有個蝴蝶館,多年來一直有著可觀的蝴蝶復育成績。有了蝴蝶館,也讓成功國小的人氣應接不暇,有學生來戶外教學,還有喜好蝴蝶攝影的人士和媒體來追逐畫面,看著漂亮的蝴蝶飛舞,總是讓人心情愉快,其實照顧蝴蝶並不輕鬆,既擔心病蟲害,又擔心花蜜不夠,影響繁殖,工作人員每天要勤力的栽培和補充蜜源植物,這些費心費力的照顧工作,成就了蝴蝶一到兩個月的美麗生命,也為大地繁衍了生生不息的迷人詩篇。現在,就讓我們到成功國小的蝴蝶館去看一看。

[節目預告]大地與人的對話-太陽太陽我愛你 --﹥

  播出時間: 3月26 日(二) 下午3:45~4:00
  播出頻道:大愛電視台

  關於太陽能的使用推廣,長期以來在台灣是∼只聞其響不見其身,一般民眾對於太陽能的瞭解,也是所知有限。反觀太陽能在日本卻成功的迅速發展,主要原因是,日本的電價是台灣的三倍。另一個關鍵是,日本的太陽能用戶,自己用不完的電,可以回賣給電力公司,這在台灣還辦不到。太陽能發電的成本,雖然已經比過去下降許多,但在台灣仍然不具經濟誘因。事實上,只要台灣有四分之一的住宅安裝了太陽能發電,裝置容量可以達到相當於兩個核四的發電量。這樣子驚人的能量,到底真實情況如何呢?現在,就請您跟我們一起去瞭解。

[本會訊息]新年度新思維-知性版及新聞版開放申請中 --﹥

  新年新氣象,環境資訊電子報將提供給您一個更貼心的服務!

  打今年度1月1日起,我們將更針對您的需求,新增[環境資訊電子報-知性版]、[環境資訊電子報-新聞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目錄版]。

  這是因為部分讀者可能僅偏好閱讀具''教育性''的[知性專題],像是[鳥類簡介]、[蛙類簡介]、[植物簡介]...等專欄﹔又或者部分人士在時間有限下,優先關注''即時性''的[環境新聞],包括國內外環境新聞及[環境關懷事件]等。

  另外,如果您擔心電子報有收信過慢的困擾,我們還將提供最精簡的每日[目錄版]﹔如此,可免漏接訊息的焦慮,目錄頁上的標題索引可隨時讓您上網連線查閱。

  當然,不必懷疑,原來的[環境資訊電子報-全文版]及[環境資訊電子報-摘要版]也都還在囉。

  大家可以各依需求,維持原來''多樣貌''的風格﹔或有更''個性化''的新選擇。

 

  ★知性版範例訂閱 ★新聞版範例訂閱 ★目錄版範例訂閱

  對於知性版與新聞版的服務,您的想法是...
  

  姓名: 電子郵件:

  *請於上網連線時,再按"寄出"按鈕。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