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資訊電子報•一週回顧版
2005.12.24
新聞短評: 自由貿易與台灣的水稻田
WTO香港會議 作者:波特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搭配著南韓農民在香港街上檯神轎抗議衝撞,與楊儒門在土城看守所絕食,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於18日落幕,作出在2013年底前取消所有農產品出口補貼的決議 ...
追蹤報導: 全球氣候災變
2005年為史上次暖年 美國各地極端氣候頻傳
暴風雪狂襲 打亂日韓交通
泰南水災35死 總理下令搶救旅遊重鎮「合艾」
全球變暖新証據:北極熊長途跋涉覓食被淹死海中
政治新聞
2005年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毒鴨蛋、禽流感最受國人關切
調查半年污染源未能確定 鴨農氣憤將北上告環保署
廣東北江鎘污染事件村民斥當局隱瞞
保護臭氧層 各國成立多邊基金補助第三世界國家
NAFTA秘書長將追查美國汞排放是否觸法
 
經濟新聞
浙江主攻重點地區污染整治 推動企業搬遷轉產關閉
青藏羌塘盆地蘊藏1百億噸石油
新疆庫爾勒 石油冒險家新樂園
WTO通過在2013年前取消農業補貼
太陽能市場日德後來居上 美國龍頭地位不保
保育新聞
櫻花鉤吻鮭 擴大野放
澎湖珊瑚覆蓋率銳減
黑鳶乘風來 基隆港區好賞鷹
華南虎只剩81頭 中國將以野放模式挽救
罔顧鯨豚保育 歐盟8個國家遭執委會警告
 
科學新聞
中石化安順廠周遭癌症發生率較高
台灣民眾頭髮汞含量調查 葷食多吃魚者濃度高
全球人口突破65億
北極圈永凍土融化 恐進一步催化溫室效應
 
生活新聞
耶誕燈飾品質問題多 瑕疵品高達20%
酸菜殘留漂白劑 業者「憑經驗」添加
港人特別愛吃海鮮 但被批評破壞自然資源
魚子醬黑市威脅鱘魚生存
 
綠色課表
台灣蜥蜴及淡水龜特展
草堂花譜溼地生態導覽
生態旅遊輔導團成果發表會
六足家族-獨角仙
南投布農濁水溪部落親子營
專欄
城市偵察員結業了
走上郡大山 踏進高山裡的秋色繽紛
2005環境事件簿
   
   
 
環境副刊
鳥比花嬌
台灣紫斑蝶飛入英國電視
天籟與禪籟
挪用公款
鉛筆
 
新聞短評
追蹤報導
政治新聞
經濟新聞
保育新聞
科學新聞
生活新聞
台灣新聞
國際新聞
中國新聞
綠色課表
專欄
環境副刊
熱門新聞
醫師:孕婦孩童少吃深海魚
十大環境新聞票選...
熱門關鍵字
公害污染 國家公園
訂閱•贊助
請您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
訂閱 贊助
相關電子報訂閱
海洋台灣電子報
台灣動物之聲電子報
快樂動物電子報
 

新聞短評自由貿易與台灣的水稻田

作者:波特曼(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搭配著南韓農民在香港街上檯神轎抗議衝撞,與楊儒門在土城看守所絕食,世界貿易組織香港部長級會議於18日落幕,作出在2013年底前取消所有農產品出口補貼的決議。取消所有在農業上的補貼,這種話在國際上已經談了很多次,但這次不同。這次會議立下了2013年這個時間點,窮國與富國也已經做了籌碼交換,大勢若定,只是,不管誰最晚放手,農民與環境總會受傷。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前一陣子發起一項行動,要求歐盟進行共同農業政策改革時,取消糖業補貼。歐盟農業的高補貼政策向來為人詬病,共同農業政策經費一直以來都是歐盟所有政策項目的預算中,比例最高的一塊,在2005年,歐盟拿了幾近70%的預算,去供養僅占歐盟人口5%的農業從業者。而糖業的問題在於,歐盟補貼歐洲糖農以壓低其售價,這一來使得國外的糖無法賣到歐洲,二來讓歐洲糖農也在有種有補貼的誘因下,耕種方式顯得為侵略性,不但大面積種植甜菜與甘蔗,擷取大量灌溉水源,更在溼地、河口開闢田地,破壞原有地景與生態。

WWF抗議歐盟糖業政策乃是為了非洲小農的生存,他們認為非洲小糖農的低密度生產方式,才是對環境友善的方式,不該被扭曲的關稅壁壘阻隔在市場外。不過抗議歐盟糖業政策最力的,其實是澳洲、巴西、泰國等國,他們大部分都是大面積耕種方式,種植甘蔗的耕作方式,並沒有比歐盟要永續到哪裡去。將來若是歐盟糖業放棄補貼,澳洲等國的糖才是第一順位進入歐盟的產品,絕非是非洲小國的永續良心糖。所以說,歐盟糖業現有的補貼傷害了環境,取消補貼以後也不見得對環境有益。

由此看來,對環境的殺傷力似乎並不在於農業有否獲得「保護」,而在於農業貿易自由化之後,「獲得利益者」是怎麼樣的人。不幸的是,我現在就可以描繪出這些獲益者的面貌:他們是大面積機械耕作降低生物棲地多樣性,使用方便使用的化學性農藥增加環境污染,以及擁有足夠的資金購置機械與抗病蟲害種籽的農業集團,他們可以生產出廉價但品質穩定的農作物。這樣的特質,就是把農產品當作工業產品一樣生產與販賣,也正符合自由貿易的利益計算。

傳統的小農,不管你的農作物多好,在全球化惟低價是圖的玉律之下,很抱歉,你們沒有生存空間!當台灣失去了小農,不但稻米產業根本不必玩了,水果產業也將受到衝擊。台灣的農業是建立在小農生產上,成本壓不下來,而政府的補貼也終有一天要撤守,這樣的農業困境早已非一日之寒。

殊不論白米炸彈客的社會正義訴求與現行農民經濟如何疲軟,農產品貿易自由化還隱含許多難解的環境問題,但對台灣衝擊最大的可能在於,到了2013年,各位現在看到的台灣水稻田與農業景觀,將有徹底改變,而既有的農田水域生態,也將一並葬送。當大量的小農因為無法生存而將水田改成旱作,或是廢耕,或是賣給土地掮客蓋成工廠或住宅,水田這種半人工水域環境的地景便會逐漸消失在我的四周,也會失去它在氣候調節、水土涵養、水生生物保存的諸多功能。若是這些土地在未來都變成工廠、或鋪上水泥,絕對是平地生態的另一場浩劫!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Tel: +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167
環境資訊電子報  
發行人:李永展 • 總編輯:陳瑞賓 • 編輯:彭瑞祥、吳斐竣、張文樺 • 網編:吳斐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