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珊瑚覆蓋率銳減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澎湖珊瑚覆蓋率銳減

2005年12月18日
摘錄自12月18日蘋果日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灣大學海洋研究所教授戴昌鳳等人17日提出「2005年台灣海域珊瑚礁總體檢報告」,他們研究團隊發現,澎湖青灣內灣淺海珊瑚覆蓋率從70%大幅衰為20%;而綠島熱門浮潛區柴口海域的珊瑚則遭受不明疾病侵襲且正蔓延中,這是1997年起學術界從事珊瑚礁體檢以來,發現最嚴重的珊瑚疾病問題。

戴昌鳳指出,綠島北邊柴口浮潛海域從岸邊到水深30公尺處,已有25~30%珊瑚表面發黑,遭受不明菌體覆蓋、吃去珊瑚組織,導致珊瑚死亡,且蔓延速度很快,研究團隊拿照片和國際專家研究,專家也無法從照片中判斷是何種疾病,由於台灣並沒有學術單位專門研究珊瑚疾病,學者擔心綠島整體珊瑚礁生態將受影響。戴昌鳳說,雖然社會近年來大力從事珊瑚復育,但整體而言今年台灣附近海域的珊瑚情形並沒有比過去好,而澎湖、綠島海域則出現珊瑚危機。

總體檢報告也指出,台灣東部杉原、都蘭灣、三仙台及石梯坪的珊瑚都受土石流影響,水質混濁;東北角、北部海域泥沙沉積物對珊瑚的威脅依舊,尤其是員山子分洪道帶來的影響。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則指出,調查發現珊瑚礁區的大型魚、貝類生態並未恢復,顯示有過漁影響,政府應該禁止觀光地區食用熱帶魚類如鸚哥魚、蝶魚、雀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