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新聞回顧
台灣國際

崔媽媽電子報

【設為首頁】

 

 

[台灣新聞-環境政策]

環保團體重申蘇花高應重做環評再決定應否施工

本報訊

  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26日舉行「因應國道五號衝擊規劃小組」會議,花蓮環保聯盟會長鐘寶珠、台灣環保聯盟會長陳椒華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環保團體代表在會中指出,蘇花高在2000年所完成第一階段環評說明書有嚴重缺失,應重新補做嚴謹的環境影響評估。

  七二水災後,環保團體於本月12日面見行政院游院長,要求政府痛定思痛,重新檢討蘇花高等重大開發計畫,游院長當場指示由「因應國道五號衝擊規劃小組」進行審慎評估,並於26日召開規劃會議,環保團體代表與多位官員,包含花蓮縣副縣長長朱景鵬、花蓮縣議會副議長林連明以及工程會代表等,亦出席是項會議。

  面對環保團體意見,多位規劃小組委員與官員也認同當時的環評有缺失,主張可邊施工邊補做環評作為補救;不過,環保團體堅持應完成二階環評再決定是否施工,不可編施工編做,並應依立法院通過的《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規定,針對新十大建設提出替代方案與成本效益分析報告。此外,環保署代表也同意因時空背景不同可重做環評,審慎檢討施工計畫。

  同時,由洄瀾夢想聯盟所發起的「為台灣的永續發展請命」百人學、業界連署活動當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連署名單,共同表達對蘇花高環評問題的質疑,以及停建蘇花高工程、重新評估東部高速公路政策並提出替代方案的要求。連署支持的學者除生態保育專家以外,還包含了政治、社會、教育、傳播、觀光、休閒、文化等領域的學者,另外還有多位旅遊業界人士參與,「飯店業教父」之稱的亞都麗緻飯店總裁嚴長壽,亦以個人名義參與連署。這項行動,等於直接反駁了支持蘇花高興建人士「只有少數環保團體在反對」的說法。(2004-07-28)

‥網站地圖‥
‥資料檢索‥

結盟授權網站

訂/退閱電子報

 

草山工作假期


回首頁
   

最佳瀏覽環境:IE5.5以上版本,解析度800*600

 
版權皆歸原作者所有,非營利轉載請來信告知!
請支持環境資訊電子報,詳見 捐款方式捐款徵信 
 
社團法人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Taiwan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Association
環境信託基金會(籌) Environmental Trust Foundation
Tel:+886-2-23021122 Fax:+886-2-23020101
108台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20巷16弄7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