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灘島環境惡化 菲推搶救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長灘島環境惡化 菲推搶救計畫

2014年06月16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6日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專電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長灘島遊客年年增多,去年已達136萬3611人次,合法及非法渡假村如雨後春筍到處林立,廢水及污水直接排到海裡,衝擊到環境衛生與平衡。

根據菲國環境法,長灘島海岸線以內25公尺的白沙灘「緩衝區」範圍之間,不得有建築物存在。希梅內斯說,觀光部去年即下令太靠近海岸線的商家自行拆遷,大部分已經採取矯正措施。

他指出,這些遵守命令的商家或渡假村,前面都已擁有1片乾淨的白沙灘,而不願遵守命令的商家,前方依然碎石滿布且髒亂。

此外,氣候變遷也慢慢吞噬白沙灘並衝擊長灘島的生物多樣性。根據菲律賓大學研究團隊的報告,海平面每升高1公分,將侵蝕1公尺的沙灘。

希梅內斯說,政府將透過工程學、法律以及事前規劃等辦法,三管齊下挽救長灘島。

法律規定,盜取白沙的遊客將面臨牢獄之災,初犯者將罰款2500披索(約新台幣1770元),或判處有期徒刑1至3個月,或以上兩者;再犯者將被關上3至6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