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章工廠處理棘手 擴大三重蘆洲都計案進行政策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違章工廠處理棘手 擴大三重蘆洲都計案進行政策環評

2014年06月18日
本報2014年6月1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新北市政府提出擴大三重及蘆洲都市計畫案,17日在環保署進行政策環評諮詢會議。新北市府表示,希望打造成住商混合的生活及休閒空間新亮點,並改善違章工廠林立的現況。專業小組則認為,此案周邊人口已趨飽合,而計畫再引進1萬2千人,應考量環境容受力。除了建議廣建公園、綠地及兒童遊戲場外,也對金山斷層、土壤液化、水患、高速公路噪音、文化資產保存等環境因子提出關注。

計劃區域與周遭地區的對照

此案做完政策環評,還要繼續區域計畫、土地徵收、都市計畫等審查程序,待實際計畫出爐,將再進行環評,屆時會檢視政策環評諮詢會議建議的落實狀況,據此進行審查。

此案位於新北市五股區東南側、三重區西側的二重疏洪道沿岸,橫跨三重、蘆洲,中間有中山高貫穿其間,總面積約51.44公頃,在新北市「溪北都心」的範圍內。新北市政府規劃,住宅用地約21公頃、建蔽率50%、容積率240%,公共設施用地約25公頃。

目前屬農牧用非都市用地,住有371戶,人口約1,113人,新北市估計,在人口由原都心區向外圍疏散、溪南都心區向溪北區轉移的趨勢下,計畫執行後該地人口將增長至12,000人。

多位環評委員提出,既然計畫以住宅為主,那麼應把安全與環境列為最重要考量,用「比法規更嚴的標準」來要求。因此建議再提高目前不到10%的綠地比例,例如鴨母溪旁防洪、隔絕高速公路噪音等,都需要綠帶作為緩衝。

而此案同樣提出要運用「區段徵收」方式取得土地,因此在意見調查中得到不少反對意見,這點也引起小組關注。雖然新北市府表示「區段徵收時,合法的密集建物將盡量保留,但「密集建物」的認定標準為何,卻不見說明。而原地主配地的比例、拆遷補償費用能不能讓他們買到同級的房子?也有委員提出疑問。

目前該地區48%的建物為工業用,只有25%為住宅。新北市府表示,該地區鄰近既成都市計畫區與二重疏洪道,卻不是都市計畫區,因此無法管理,而造成違章工廠林立的狀況。根據新北經濟發展局調查,此土地範圍內,共96處廠房,卻僅7處合法,如何輔導這些工廠將成重要課題。

計畫中劃設了2公頃的產業專區提供現地安置,但其規模約只能容納現有的3成。其餘則需輔導遷移到對岸的五股工業區,協助他們成為合法工廠,或進一步輔導工廠轉型。環評委員擔憂,這些工廠的變動恐造成失業問題,要求新北市府妥善處理,以免重演「國道收費員」的窘境。

而相對的,意見調查中當地居民約有8成希望朝住商型發展,要求改善週邊環境。環評委員也建議,新北市應調查其既有汙染,在開發前清除,並將這些產業移到有汙水處理處,以低汙染、低用水產業為主,避免汙水流入民生下水道。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