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盜紅檜尋獲 原民返木儀式護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遭盜紅檜尋獲 原民返木儀式護林

2014年06月20日
摘錄自2014年6月19日中時電子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尖石鄉後山鎮西堡神木區內的巨大檜木,3月被發現遭山老鼠盜鋸,有的樹被鋸成階梯狀,有的則是被挖出大洞,經新竹檢警多日調查,終於在18日掌握情資,派出多名警力兵分15路,分別在尖石、芎林與橫山地區逮捕15名嫌犯,全案依違反森林法、竊盜等罪嫌送辦。

19日上午由新竹地檢署、縣警局、林務局、保安警察第7總隊第5大隊等一行人,一同換上登山鞋,將被盜採的檜木接力揹回鎮西堡神木區,並簡單舉行「護森專案返木儀式」,將檜木放回原位,「要將它們歸還給大地,並持續守護山林」。

當地部落居民表示,被盜採的檜木終於找回,雖然已經無法生長,但能將它們歸還給大自然,真的很感動,「我們仍會持續幫忙守護山林,不被山老鼠上山肆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