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用紙不減反增 環團訂永續守則 盼落實森林認證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全球用紙不減反增 環團訂永續守則 盼落實森林認證

2014年06月24日
本報2014年6月24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雖然過去十年間數位媒體興起,全球紙業仍像個龐大的巨獸,每天產出數百萬噸的紙張和紙產品。

由美國環團聯盟「環境紙業網路」(Environmental Paper Network,EPN)發起,全球120多個環團共同針對如何加強、制定和執行紙業的永續性,發表《全球紙業願景》(Global Paper Vision),是第一份整合全球六大洲相關環團目標的綜合性守則。

剛果民主共和國擁有全世界第二大的熱帶雨林景觀,但現已被砍伐了一大部分。(圖:jane boles)

紙業永續改善有限 未來需求仍高

根據EPN成員,世界野生動物基金會(WWF)的統計,2010年全球生產紙張約4億噸,一半被歐洲和北美消耗掉(其中大部份是快速被扔掉);到了2020年,全球需求將會成長至大約每年500億噸。

雖然減少消費和加強回收計畫在全球許多國家都有顯著成效,但是中國等快速興起的中收入國家也抵消了這些成果。

紙業原本是森林砍伐的主要驅動者,但近年行動家、產業和政府間的合作,讓消費者有更多選項,加上一連串的永續行動和宣示,讓紙業在過去十年間出現顯著變化。

但監督團體擔憂,改善紙業永續性的主要政策和協議,要是沒有協調行動確保落實貫徹,就失去了實質效果。

環團盼新消費模式 兼顧需求與環境

「我們希望能建立起一種新的消費模式,既能符合所有人的需求,同時也能杜絕浪費和過度消費,讓紙業不再過度依賴原生纖維、犧牲生物多樣性或森林、盡可能使用回收材料並且尊重人權,包括當地居民的地權,提供就業機會,創造有益的、無衝突且公平的社會影響力。」17日發表的《全球紙業願景》中寫道。

願景文件書涵蓋了紙張的整個生命週期,以及產業、投資人、零售商、消費者、政府和公民社會等各面向。其目標和時間表包括負責任採購、乾淨生產、減少消費和最大化再生材質的使用。

欲因應願景文件書提及的種種議題,森林認證扮演重要角色。雖然目前已有許多類似的機制,但環團認為僅美國和德國監督的森林管理委員會(Forest Stewardship Council,FSC)具公信力。

FSC美國分部主席表示,FSC期待能和參與環團一起,為了全球森林以及賴以為生的當代和下一代,實現《全球紙業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