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縣苑裡鎮逾千公頃農田缺水 禍首指向重劃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苗栗縣苑裡鎮逾千公頃農田缺水 禍首指向重劃

2014年07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日自由時報苑裡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苑裡鎮內區的玉田、泰田、社苓、山柑、上館等里農田,面臨灌溉用水不足困境,推估扣除南山重劃區後,可能有高達上千公頃農田受影響。農民質疑禍首是南山重劃區重劃後灌溉水源分配不均。

苑裡鎮公所主秘柯鈺祥說,南山重劃區重劃後,將內區農田水路截斷,泰田、玉田等里的灌溉水路改為南北向,是問題根源所在。

南山重劃區跨越南勢、山腳、石鎮等里,面積約113公頃,縣府投入1億176萬元施作區內農路、灌溉水路和排水路,2011年9月完工。

農民認為,多開闢水源如鑿井或增加南北向溝渠坡度,增快流速都是可行辦法,不管縣府和水利會採用哪一種,盼能儘快著手,解決困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