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剪過頭? 白河竹門綠隧變禿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修剪過頭? 白河竹門綠隧變禿頭

2014年07月04日
摘錄自2014年7月3日聯合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白河竹門綠色隧道長達1公里,沿線綠意盎然且設自行車道,是在地人激推的私房景點之一。白河區公所日前委外修剪,民眾質疑修過了頭,綠色隧道芒果樹修成「禿頭」景象被po上網,罵聲不斷,修剪作業因此臨時喊卡,將委請專家現場指導,解除民眾疑慮。

台南市農村再生社區營造協會理事長吳長庚說,綠色隧道不是不能修剪,為了公共安全修剪樹木是必要的,但不是為方便施工而剃光頭。他說,沒經詳細規畫就開始砍樹,已將白河美景破壞殆盡,很可悲。

竹門里長陳新店表示,颱風季節快到,芒果樹太高已觸及電線,危及公共安全,再加上農民反映綠樹過於茂密,遮掩日光,稻作生長不佳,才會向公所反映。他表示,竹門綠隧剛做好休憩平台,如修剪過度,沒有綠蔭也會破壞景觀,最好能適當修剪。

農業局森林及自然保育科表示,修剪樹木的原則是不要斷頭,且不要大幅修剪,除非有病蟲害,不得不做適當處置,否則樹木斷了頭,往橫生長,也不穩固,樹枝容易折斷,也會影響樹木結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