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生水供應量 2天1個昆明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北京再生水供應量 2天1個昆明湖

2014年07月10日
摘錄自2014年7月9日人民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北京已初步建成再生水使用網絡,近日北京排水集團介紹,截至2013年底,排水集團已改造並建成清河、北小河等5座高品質再生水廠,日供再生水能力達104萬立方公尺,2天的再生水供應量就相當於1個昆明湖的水量。高碑店和小紅門污水處理廠升級改造項目將於2015年年底前完成。

目前北京市區熱電廠均採用再生水作為冷卻水,工業用戶有石景山熱電廠、高井熱電廠、高安屯垃圾焚燒廠及高碑店湖等共15家。

此外,再生水的大量使用解決了景觀與市民搶水喝的問題。排水集團介紹,目前使用再生水補給河湖景觀用戶共25家,包括清河、圓明園、土城溝、清洋河、二道溝、甘雨橋及西南護城河等,使1批城市河湖以及盧溝曉月等景觀得到了較好恢復。

再生水還廣泛應用於綠化灌溉、道路噴洒等市政雜用。東四環綠化帶是北京迎賓道的景觀環境,該綠化帶使用再生水作為澆灌水,每年用水可達31萬立方公尺,大大改善了城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