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世界最大熊蜂」 歐洲外來種再霸凌南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再見了,世界最大熊蜂」 歐洲外來種再霸凌南美

2014年07月11日
本報2014年7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歐洲人首次登陸美洲帶來的傳染病造成數百萬原住民死亡,而這樣的歷史即將重演。

Bombus dahlbomii是全世界最大的熊蜂,蜂王體型之大看起來有如會飛的老鼠,過去常見於南美洲。但是科學家擔憂,來自歐洲外來種的侵門踏戶,已讓Bombus dahlbomii走上滅絕之路。

Bombus dahlbomii(圖片來源:Alejandro Soffia Vega)

為人工授粉引入外來種 世界最大熊蜂快絕跡了

1990年代中期,歐洲熊蜂被引進智利後,Bombus dahlbomii幾乎消失殆盡。專家認為,這是因為Bombus dahlbomii對於歐洲熊蜂帶來的疾病沒有抵抗力,令人不禁回想起歐洲人首次登陸美洲時帶來的疾病造成數百萬原住民死亡的悲慘歷史。

智利蜜蜂保育團體「Save Our Bees」成員Jose Montalva教授說,歐洲熊蜂兩年前曾被帶進麥哲倫海峽的蓬塔阿雷納斯,用以授粉溫室作物,自此開始有個體逃往野外。

人工飼養熊蜂貿易網路遍佈全球,用以對諸多作物授粉,包括番茄、草莓和酪梨,而歐洲熊蜂佔有空前的優勢,每年以200公里速度散佈,對原生競爭物種以及其授粉植物造成極大威脅,也寫下一個引進外來種卻釀成悲劇的警惕故事。

麥哲倫海峽南端是最後的熊蜂淨土 悲劇恐將重演

歐洲熊蜂。(來源:gailhampshire)

根據環團調查,現在麥哲倫海峽北岸的野見歐熊蜂。多虧麥哲倫海峽的屏障,南美洲最南端的火地群島是最後一個Bombus dahlbomii出沒的地方。

蘇塞克斯大學教授Goulson認為,歐洲熊蜂隨時可能跨越麥哲倫海峽,一旦跨越,很可能就是Bombus dahlbomii的末日。「歐洲熊蜂在蓬塔阿雷納斯和南邊地區很常見。」Montalva說,歐洲熊蜂很可能在今年或明年的夏季跨越海峽。「情況很危及。一旦歐洲熊蜂跨越海峽,Bombus dahlbomii將在5到6年內消失。」

說:「這是個悲劇。沒有人能改變什麼。這只顯示了我們人類製造麻煩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