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害山坡地疑慮未解 遠雄海洋公園擴建 再進二階環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危害山坡地疑慮未解 遠雄海洋公園擴建 再進二階環評

2014年07月10日
本報2014年7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遠雄海洋公園四期開發案環評,10日在環保署進行第一次專案小組審查,便遭小組做出直接送進二階的建議。此基地範圍曾於2002年進行環評並送進二階,此次撤案後重新送件,雖然開發面積縮小,但當時進二階的理由包括開發山坡地、地質破碎等疑慮仍在,因此審查委員做出相同決議,此案再次進入二階環評。

基地景觀模擬圖,取自環說報告書檔案

砸50億擴建  山坡地使用成爭議焦點 

遠雄海洋公園此次提出擴大計畫,預計耗資50億,在現有已完成開發且營運多年的基地南北兩側,分別計畫了北區靜態生態園區17.58公頃,與南區親水休憩樂園4.92公頃,合計22.5公頃,規劃有旅館、餐廳、纜車、植物生態園區、水上樂園、海洋生物靜態展示館、海洋故事騎乘設施區等。遠雄預估,每日遊客將增1,800人,年收入可增加2億,更能帶動花東觀光效益。

遠雄海洋公園。

變更擴大範圍示意,取自環說書檔案這22.5公頃中,趙藤雄與遠雄海洋公園所擁有私有土地佔了6.0492公頃約26.89%,其餘73.11%則為國有土地。其中農牧用地佔了79.82%、林業用地則為19.96%。

而成為爭議焦點的山坡地部分,三級坡以上有5.6公頃佔總面積25%,四級坡22%、五級坡以上53%,四、五級以上佔了3/4。也因此,在遠雄所提出的土地使用計畫中,不可開發區佔了50.12%、保育區17.39%,遊憩設施區域僅佔了全區11.23%。

擴大營運垃圾去哪? 環團質疑遠雄無規劃

雖然遠雄自認遊憩設施僅佔11%的低密度開發,對周遭的衝擊小,但前往關心的民間團體與環評委員卻提出對包括山坡地開發、地質破碎、生態保育對策、大坑遺址保存措施等多項擔憂。

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指出,壽豐當地的垃圾場即將關閉,當地垃圾最大宗的來源一向就是海洋公園,如今增加旅館,又將製造更多垃圾,遠雄應該有所規劃。而大坑遺址就是因為當時沒有妥善執行環評承諾,如今全陷在道路下方「毀了」,該有的補救措施沒做,現在反而還談再開發,此次當然要嚴謹審查。

擴建帶動觀光效益?  環委:畫大餅

遠雄提出,海洋公園的遊憩設備需要更新才能吸引更多遊客,而海洋公園一向是花蓮縣重要景點之一,因此擴建案將帶動花蓮觀光效益,對此不管是交通部觀光局、東管處與花縣觀光處都表示認同且樂觀其成。

但卻遭環評委員洪振發以「畫大餅」質疑,期待陸客、花東電氣化等因素,但其實實際數字是下降,卻沒有提出相關數據來分析,也提不出蓋旅館的需求在哪,不明白此開發案的意義何在。

蔡中岳更質疑花蓮縣觀光人數目前並無再提高,縣內飯店住房率僅為6成左右,在市場並尚未飽和的狀況,應該檢討此案是否有必要性,海岸的國土應該以保安為主,還是要繼續大舉開發?

12年前曾撤案?  遠雄強調此次開發強度降低

遠雄對12年前遭送入二階又自行撤案一事非常低調,在簡報中輕輕帶過,在提供的紙本資料中也不見相關紀錄,直到進入閉門會議時,在綜計處官員的提醒下,小組才明確知悉此事。

小組對照當時結論,認為此案12年前送入二階環評的疑慮大多仍在,因此決議將此案直接送到二階環評,不再繼續補件再審。面對結果,海洋公園總經理吳方榮平靜表示尊重,但也強調開發強度與前案大不相同,且經過調查,地質有疑慮的部分都已經取消設施。

至於為何撤案又重送件,吳方榮表示,著眼包括兩岸直航、蘇花改定案、鐵路電氣化等交通改善,他們看到前景,因此重啟計畫。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