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長類誰最聰明? 研究:基因決定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靈長類誰最聰明? 研究:基因決定

2014年07月16日
本報2014年7月1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智慧到底是天生的還是透過後天教育獲得?關於這個複雜的問題,最近科學家在黑猩猩身上找到答案。

科學家發現,相對於後天的教養,靈長類是否聰明跟基因比較有關。也就是說,是先天條件主宰了人類近親的智慧行為,而非後天環境。

靈長類。(來源:Patricia van Casteren)

過去數十年,學界對於人類智慧的基因基礎爭論不休。但一項新研究發現,黑猩猩的認知能力幾乎全由基因操控,而非後天環境。

黑猩猩研究 認知功能、智慧行為來自遺傳

研究以99隻9歲至54歲的圈養黑猩猩為觀察對象,並以一系列標準化的認知測驗測量每隻黑猩猩的表現。研究者下結論,智慧行為的差異約半數和基因有關──和人類差不多或是略微較少──半數受非基因因素影響。

研究以測驗結果衡量黑猩猩的智慧。研究人員發現,黑猩猩的智慧、性別或成長史無關,而由人類或是黑猩猩飼養,也沒有對智慧造成差異。

「我們發現部分認知特質很明顯的來自遺傳。而且不同面向的認知功能表現之間和基因有高度相關,也就是說,影響一種認知特質的基因也很可能影響另外一種認知特質。」研究者在論文中寫道。

「顯然,這些認知特質讓部分個體佔有優勢,像是較佳的覓食技巧或社交技巧,增加了獲得營養和交配的機會。」

人類和黑猩猩有共通起源 「智慧基因」研究更進一步

科學家說,此研究結果對於瞭解人類智慧和認知能力也具有重要意義,因為黑猩猩和人類的智慧行為可能有共通的起源。

研究主要作者、耶基斯國家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學者William Hopkins說,研究黑猩猩智慧也有助發現和智慧相關的基因,這些基因大約5百萬年前就出現在人類和黑猩猩的老祖宗身上。

「什麼樣的大腦皮質組織改變和個體認知功能差異有關?共同的基因是否能解釋共同的差異?是很有趣的問題。」Hopkins說。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