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洪溺 環團籲停建水泥駁坎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防洪溺 環團籲停建水泥駁坎

2014年07月18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7日自由時報新竹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日前田野調查時,發現一隻成年台灣野兔受困在水泥排水溝內,牠雖努力往上跳,想離開恐怖的水泥陷阱,但任憑其跳躍能力有多厲害,卻始終徒勞無功。

協會理事長劉創盛說,政府做溪流整治迄今仍以施作陡峭的水泥駁坎為王道,一心除掉原來充斥著樹木和雜草的原始河岸,所以只要山洪爆發,在溪流內活動的人們因沒東西可以抓住自保,最後只能隨波而去。

他說,水泥護坡的透水性差,當溪流全線河岸都被水泥加封以後,洪水沒辦法靠兩岸的草木吸收、化解,導致「後水」來勢洶洶衝過了「前水」,後水疊上前水形成猶如「瘋狗浪」般的「突洪」,下游的戲水者根本沒有預警時間,碰上了想跑也跑不掉。

劉創盛說,排洪迅速就是水泥護坡「神奇」的地方,就像水能載舟,也能覆舟一樣,他並非完全反對興建水泥駁坎護岸,但前提應該是在沖刷較嚴重的溪流凹岸,以及人煙稠密處才做,其他的河域仍應保持原始狀態,才能真做好正防洪和防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