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鷹英雄 26日登上國家地理頻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熊鷹英雄 26日登上國家地理頻道

2014年07月22日
摘錄自2014年7月19日風傳媒綜合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台灣最深山處、最神祕,也是原住民尊崇的熊鷹,即將登上國家地理頻道!7月26日(六)晚上8時,國家地理頻道將首播屏東科技大學鳥類研究專家孫元勳、與國內著名的生態攝影家劉燕明研究、追尋及拍攝熊鷹的紀錄片《熊鷹英雄》。

孫元勳是屏科大野生保育研究所鳥類研究室的負責人,這次國家地理頻道會找上他拍攝紀錄片,主要就是孫元勳是國內最重要─甚至可能是唯一深入研究熊鷹的學者。

孫元勳對熊鷹的生態狀況,表示「相當憂心」。

他說,以前調查研究時發現,每年非法獵捕的熊鷹數量大概是30-40隻,但現在聽說更多獵人、到更深山去放陷井,獵捕熊鷹。2008年結束研究,離開部落時,當地人說可能經濟不佳,不少年輕人回到部落,晚上就去打獵。但從2008年至今,台灣經濟未好轉,很可能更多人去打獵。甚至未來可能隨著「文化需求」的增加而更形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