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0億治水預算過關 立委搶設監督小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450億治水預算過關 立委搶設監督小組

2006年07月02日
摘錄自7月1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立法院30日無異議三讀通過「中央政府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309億6500萬元、「中央政府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139億7000萬元,兩大治水預算合計449億3500萬元。其中413億元需靠政府舉債彌平,由於預算金額龐大,國民黨團與立法院永續會都揚言成立治水預算監督小組,避免預算虛擲浪費。

立院臨時會通過兩大治水預算,國民黨立院黨團隨即宣布成立預算執行監督小組,多名立委宣示絕不介入石門水庫治水工程。國民黨團除了成立治水特別預算執行監督小組,也在石門水庫整治預算中增加附帶決議,要求工程經費一億元以上的治水專案,必須將治水工程細部規畫內容送交立法院並報告。永續會執行長、台聯立委賴幸媛說,兩大治水預算規畫草率,編列預算可能出現浮濫情形,永續會近20名立委和環保團體將成立治水預算監督小組,同時也要求立法院預算中心成立監督小組,全面發揮立院監督功能。

院會也決議,石門水庫上游集水區保育,必須檢附量化的效益分析評估報告,廣邀學者專家舉行聽證會後,始得動支預算,但緊急及搶修工程不在此限。此外,國親陣營要求減列經濟部水利署高屏大湖計畫8億6200萬元,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則提案恢復照列,最後經表決,國親多數優勢下通過減列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