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露營區戲水無法可管 翡翠水庫大腸桿菌破表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非露營區戲水無法可管 翡翠水庫大腸桿菌破表

2014年07月29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8日聯合新聞網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台水質最優的翡翠水庫水質出現警訊。翡翠水庫管理局長期檢測集水區上游金瓜寮溪等3條溪的水質發現,連續4年夏季大腸桿菌都超過規定的200倍,推測是上游露營區戲水、烤肉造成汙染。

翡管局經營管理科長黃世欽指出,大腸桿菌來源為人類或動物的糞便,推測夏日戲水民眾增多導致。專家認為雖不至於影響大台北地區飲用水安全,但管理局等權責單位應更積極取締非法人為因素,讓全台最棒的水質繼續保持。

淡江大學水資源及環境工程學系教授李奇旺說,遊客數量和汙染一定成正比,他贊成適度管制進入水源保護區的遊客數量;水源源頭管制越好、水質越乾淨,後端就不用加太多化學物質淨化水質,這應該也是民眾樂見的。

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代理局長周文祥指出,已逐年編列預算改善露營區的汙水處理系統,但遊客若到非露營區的地方戲水,目前無相關法規可管,會以勸導方式勸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