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戲水遊客少 南投能高瀑布多了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禁止戲水遊客少 南投能高瀑布多了蝶

2014年07月28日
摘錄自2014年7月28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埔里鎮能高瀑布水量豐沛,以往每到夏季總吸引戲水人潮,在南投農田水利會架設安全設施禁止戲水後,近幾年來遊客銳減,但蝴蝶族群數量反而變多,成為大埔里地區美麗的賞蝶秘境。

埔里鎮能高大圳水量豐沛,是地方重要農業灌溉水源,流經福興里山區出現高低落差形成瀑布,以往每到夏天常有民眾前來戲水、沖瀑,南投農田水利會完成921災後整修後,在能高瀑布四周圍起欄杆,禁止人員下水,近幾年來遊客驟減。

少了人為干擾,當地動植物生態環境獲得改善,蝴蝶種類、數量大幅增加。根據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賞蝶步道資源調查」,能高瀑布步道可發現記錄117種蝴蝶,居大埔里地區10大賞蝶步道第6,7月觀察記錄最大族群數量是590隻,居10大賞蝶步道之首,步道沿途只要有水的地方,都可見到大量蝴蝶聚集,包括台灣三線蝶、單帶蛺蝶、淡黃蝶、姬波紋小灰蝶及多種鳳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