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生命不虐樹 護樹盟盼新北市政府立即裁處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尊重生命不虐樹 護樹盟盼新北市政府立即裁處

2014年07月30日
本報2014年7月30日新北訊,實習記者曾冠瑜報導

「虐樹事件、市府面對、任意砍樹、立即裁處!」台灣綠色酷兒協會今(30)日聯合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於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要求新北市政府立即處理、給予裁罰或懲處,並呼籲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出面捍衛新北市民的生活環境、尊重這些樹木的生命。

「虐樹事件」記者會。

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接獲市民陳情,近來新北市八里區、淡水區、三芝區,接連發生砍樹、不當移樹、過度修剪等虐樹事件。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王鐘銘表示,樹木為都市珍貴之自然資源,也需要時間培植生長。每棵樹背後都是許多居民對自己生活的關心、對生活環境的在乎、對生活品質的期待;新北市政府如果放縱區公所,或營建署虐樹,不但忽視了樹木的生命,也等於忽視了新北市民的生活。

位於著名觀光景點淡水老街,原本新北市淡水區公所旁的一排苦楝樹,在一夕之間被砍除。王鐘銘說,商家做生意要有好的觀光環境,而樹木便有美化作用。當地店家發現苦楝樹在一夜之間消失殆盡,僅留下光禿禿的樹幹,相當氣憤。

淡水老街河岸砍樹前。(圖片來源:台灣綠色酷兒協會)淡水老街河岸砍樹後。(圖片來源:台灣綠色酷兒協會)

除了淡水老街,三芝也發生虐樹事件。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發言人潘翰疆表示,過去保不住中正堂的龍柏、保不住國父紀念堂的白千層;現在,三芝李登輝的故居也保不住老樹。

而紅毛城為了方便遊客停車、觀賞美景,管理單位把紅毛城公有停車場內的大榕樹當成「柱子」,用鐵釘把大型燈具固定在樹幹上。

對此,相關單位表示此為古蹟維護,以及環境美化工程。

潘翰疆認為,說是環境美化工程,卻全部移除市定古蹟的老樹,作法太不合理。他說:「古蹟維護不應只做半套,週邊生長的樹木也應視為古蹟的一部分予以保存。」

李登輝故居源興居嚴重過度修剪前。(圖片來源:台灣綠色酷兒協會)李登輝故居源興居嚴重過度修剪後。(圖片來源:台灣綠色酷兒協會)

潘翰疆指出,一般樹木移植,事前都要做養根手續,小樹至少要3個月,大樹至少要經過6~9個月;頂部葉子也不能全部剪除,最多只能剪除1/3,這是移植的基本規範。但他們把樹葉都全部清除,移植時也是一次斷根,如此一來,這些樹的死亡率極高。

王鐘銘沉重呼籲,新北市政府必須保護樹木。除了尊重老樹的生命,背後更大的意義是新北市政府是否能聽到市民的聲音,重視居民生活環境及生活品質的在乎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