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管線高濃度丙烯外洩 引發高雄嚴重氣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石化管線高濃度丙烯外洩 引發高雄嚴重氣爆

2014年08月02日
「環境報導」2014年8月2日高雄訊,朱淑娟報導

7月31日晚間,高雄市前鎮區、苓雅區,三多二路、凱旋路附近發生氣爆,道路深陷,石塊翻飛,綿延4點多公里。公車站牌連根拔起,一樓住家、商店騎樓及鐵門被炸毀損。到8月1日晚間為止,已造成26人罹難、280人受傷,2人失蹤尚未尋獲。

高雄氣爆現場,朱淑娟攝

現場附近民眾表示,從7月31日晚8點多就聞到一股無法形容的味道,很自然連想是瓦斯外洩。不過事後高雄市政府在爆炸前用鋼瓶檢測、以及在爆炸後用 FTIR 紅外線檢測,都證實是丙烯。丙烯只要超過70ppm以上就會有味道。

而且檢測出來的丙烯濃度高達13520ppm,已接近1.3%,這還是空氣中採樣的濃度,可想而知在下水道密閉空間的濃度一定更高。丙烯易燃、遇熱很容易揮發變氣體到處逸散,這麼高的濃度只要稍微有一點火花就會燃燒爆炸。

高雄市:應是李長榮管線外洩

至於是那條管線出了問題?高雄市環保局局長陳金德表示,爆炸附近輸送的石化管線有兩個系統,一是中油儲運所的三個管線,一個管線輸送乙烯, 二個管線輸送丙烯給李長榮跟中石化,經查這個系統7月31日並沒有輸送。

高雄氣爆現場。朱淑娟攝。

而另一個系統應是引發爆炸的主因。這條是華運倉儲公司輸送給李長榮化工的管線,陳金德表示,8月1日凌晨2點多,高雄市勞工局到李長榮廠內查壓力計、流量計,發現昨晚8點左右壓力突然下降,8點到9點這一個小時內的流量少掉3.77公噸,而且不知道已經漏了多久。

石化管線品質勘慮

高雄是石化重地,石化原料在地底下埋管輸送,這次的氣爆也曝露出風險管控不足。高雄市長陳菊1日提到,希望經濟部工業局能重新佈置石化管線。

而據了解,這些管線都已埋設多年,多數延著雨水下水道埋設,而且埋得很淺、又行經人口稠密的市區。再加上管線資料不足,多數又沒有做管溝,一旦外洩就沒有緩衝,直接外洩。丙烯還是比較沒有毒性的,如果外洩的是毒化物苯或芳香徑,後果更不堪設想。未來可進一步檢討管線的佈設原則。

高雄氣爆現場,朱淑娟攝。

地球公民基金會1日下午舉行記者會,要求相關主管機關應盡速安檢全台石化、煉油地下管線,如發現管線有腐蝕等,應從嚴限期汰換、改善,並讓鄰近的社區民眾了解防災應變辦法,避免再釀成悲劇。

而這次有多位工作人員死傷,其中八位外包採樣的人員,就有五人受傷,他們到場時穿著防護毒性化學物質的裝備,但這根本無法預防氣爆。如何保護災區工作人員的安全,未來也應一併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