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聲音表達喜怒哀樂 科學家解碼企鵝語言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6種聲音表達喜怒哀樂 科學家解碼企鵝語言

2014年08月07日
本報2014年8月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科學家觀察圈養非洲企鵝的行為後發現,牠們能用6種不同的叫聲表達飢餓、憤怒和孤寂等感受。其中4種是成年企鵝才有的叫聲,另外2種是少年和幼鳥的叫聲。

成年非洲企鵝能發出六種短叫聲表達牠們與同伴們或另一半分離的寂寞感。攝影:Erik Meldrum。

這個由義大利杜林大學Livio Favaro博士主持的研究發現,成年企鵝會發出特殊的短叫聲,表達牠們和群體或伴侶的分離,又稱為「聯絡」叫聲;或是在打架或發生衝突時發出「競爭」叫聲;單身的企鵝在交配季節也會唱「狂喜之歌」,伴侶也會對彼此唱獨特的「示愛之歌」。

少年企鵝和幼鳥會發出和飢餓有關的叫聲。「乞求的叫聲有兩種;第一種是幼鳥向成鳥討食發出的『乞食的吱吱聲』,第二種是少年企鵝離巢但仍需要成鳥提供食物時發出的『乞食的嗚咽聲』。」Favaro說。

「企鵝不像其他鳴禽有精密的發聲機制,但牠們有很精密的鳴叫聲編碼機制。」Favaro說。

研究團隊同步錄製聲音和影像,記錄Zoom Torino動物園48隻非洲企鵝104個不連續日的行為。接著研究團隊比對聲音和影像記錄,並以目檢光譜儀技術產生統計和量化結果。研究發表於PLOS One期刊。

非洲企鵝是南非和納米比亞海岸的原生種,當地人叫牠們公驢企鵝,因為牠們的狂喜之歌聽起來就像驢子叫。

隨著野外數量減少,2010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將非洲企鵝列為瀕危物種。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