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礦場占草原建尾礦庫 形成堰塞湖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內蒙古礦場占草原建尾礦庫 形成堰塞湖

2014年08月05日
摘錄自2014年8月4日中國環境網內蒙古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內蒙古赤峰市克什克騰旗青山景區旁,一個鉛鋅礦選礦廠佔用山坡草地建造尾礦庫。尾礦庫佔用草地面積大,並且直接與土壤接觸。當地村民將此形象的稱為礦廠“堰塞湖”。
 
南北長約200公尺、東西寬約90公尺的「湖」邊,雖無特別臭味,但「湖」底呈深灰色狀,面上則飄滿了乳白色的污物。
 
記者沿管線,找到「赤峰市德發礦業有限公司」的重金屬鉛鋅礦選礦廠。當地一名王姓村民說:「由於礦產資源豐富,在克什克騰旗像這樣的鉛鋅礦選礦廠和採礦廠有很多,其中不乏一些手續不全的礦廠。」
 
克什克騰旗環保局公佈的《礦山生態環境保護與污染防治技術政策》規定:「禁止在依法劃定的自然保護區(核心區、緩衝區)、風景名勝區、森林公園、飲用水水源保護區、重要湖泊周邊、文物古蹟所在地、地質遺跡保護區、基本農田保護區等區域內採礦。採礦廠應建造專用的尾礦庫,並採取措施防止尾礦庫的二次環境污染及誘發次生地質災害,並應該採用防滲、集排水措施,防止尾礦庫溢流水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
 
來到克什克騰旗環保局,環保監察大隊李隊長看到記者提供的現場影像後,即說:「這個尾礦庫是德發公​​司的!」之後便表示不願再接受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