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保? 台塑撤六輕五期 換四期擴廠重啟審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棄保? 台塑撤六輕五期 換四期擴廠重啟審查

2014年08月05日
本報2014年8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不願見到六輕再擴建,紀錄片工作者林家安等居民,陸續在環署門前下跪「外界對五期擴廠計畫有深深誤解」台塑六輕4日在環署環評大會中,表示將撤銷五期計畫,希望換取繼續審查4.8及4.9期擴廠環差變更案。

此次環評大會討論內容則是「六輕四期擴廠環差是否應回歸六輕五期二階環評」,雖然六輕乾脆主動表示要撤五期案,但大會決議,六輕不但須完成五期撤案程序,且要求先由環署、雲縣、六輕與民間團體釐清四期排放核可量,更附帶提出汙染排放應實質減量的條件,才能再啟4.8與4.9環差審查。

撤五期、換四期? 居民批:借屍還魂!

六輕於2004年通過四期環評,但2010年的五期環評卻因擴建26座既有廠、新建18座新廠,將新增用水需求每日13萬噸、排放總懸浮微粒983噸/年、硫氧化物3,788噸/年、氮氧化物4,259噸/年、揮發性有機物1,087噸/年等而遭打入二階環評。而二階環評程序進行到舉辦公聽會時,六輕卻接連發生大火,鄰近居民圍廠抗議,至今仍未完成公聽會。

五期未果,六輕改提出四期的分期環差,目前已經出現了4.10,幾乎已經包含了五期的大半。分別來看,規模皆不足以作環評,僅需環差,但除了當地居民與民間團體質疑都是從五期切割出來的擴廠計畫,是「狸貓換太子」、「借屍還魂」,在每次的六輕相關小組審查都激烈抗爭,環評委員也對此有所疑慮。因此決定另外將4.8、4.9兩案合併做「六輕四期擴廠環差是否應回歸六輕五期二階環評」的議題,在4日的266次環評大會中討論。

擴廠更環保? 雲林居民:不願重演高雄氣爆事件 

會議一開始,台塑總管理處協理吳宗進就表示願意撤回六輕五期,以平息各界質疑,並大吐遭到外界太深誤解的苦水。吳宗進表示,不管是4.6、4.8、4.9期計畫,都符合經濟部「石化產業高值化推動方案」的方向,有更環保的措施,且不增加空汙總量。

雲林近海養殖協會成員林富源等人痛批六輕的石化「王」國,以人骨堆出。

六輕提出4.6、4.8、4.9等擴建案時,總是強調總量不增加,甚至實質減輕對環境的影響,與五期大不同。但探究如何做到,卻是以已停工的TDI廠排放做抵換,又與核配量比較,而非實際排放量。再加上儲槽等多項數據始終兜不攏,爭議始終不斷。

當地居民提出鄰近鄉親們大量罹癌與死亡的統計,指出在這樣的異常情形之下,六輕應有實質減量,更不能再有任何擴廠。居民們更表示,六輕規模已遠大過高雄石化業,他們不願高雄氣爆事件在雲林重演。

在雲林居民建議下,大會為高雄事件默哀

五方會議待召開  釐清空汙核可量

因此大會除了接受六輕將五期撤案的意願,要求按照程序完成五期撤案程序外,也決議維持先前4月時第258次會議審查4.6期環差時的決議,要求由雲林環保局、環保署空保處及環境督察總隊、六輕開發單位、提出疑義的民眾團體針對空氣汙染物核可量,辦理5方會議,釐清環評審查核可量與「101年7月核可量」的爭議。但自4月至今,5方會議仍未展開。

除了這兩點外,大會附帶決議,目前審查中相關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相關環差報告,開發單位所提出的增量抵減來源,應以既有運作中工廠實際排放量作為減量基礎。

待五期確定撤案、五方會議完成後,4.8、4.9期的環差審查程序才會再次展開。而身為當地居民的明道大學副教授黃源河也在現場分發文宣,表示當地正在發起麥寮鄉公投,主文為「你同意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嗎?」指出六輕以燒石油焦與煤發電,排放大量二氧化硫等化學物,造成麥寮、崙背、台西、四湖等區域罹癌人口飆昇,他們忍無可忍。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