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止霸凌大林蒲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停止霸凌大林蒲

2014年08月14日
作者:王敏玲(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

高雄大林埔居民與工業廢氣比鄰而居。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位於高雄市小港區最邊緣的大林蒲村落,近來非常不平靜,交通部港務公司欲將村落西南側的南星計劃土地,開發為自由貿易港區。

這塊新生地早期是高雄市政府以保護海岸、避免海浪侵蝕為由而填築出來的,後來便將無處可去的焚化爐灰渣、建築廢土、煉鋼的爐渣、電廠的煤灰等,全都往這裡倒。說穿了,就是集中掩埋,後來經市府規劃、環評,美其名為南星計劃。 

原先從事農、漁業,擁有大片純淨沙灘及海域的大林蒲居民,早已因中鋼、中船、台電大林電廠、中油大林廠等大型工廠進駐,被迫交出良田美地(低價徵收)。在那個沒有人喊土地正義的年代,一兩萬人只能噤聲忍受霸凌,屈居於西南角。 

從此,世居此地的民眾出門得先穿過大片工業區,與大卡車、油罐車爭道,越過重重的大煙囪與異味後才能到達市區。

如今,臨海工業區已有高達4、500工廠,污染物混雜在大林蒲人長年掩鼻的北風中,而竟然沒有人能告訴他們,那空氣中該死的致癌物到底有幾種! 

空氣被污染了,相依為命的天然海岸又被夜以繼日地傾倒、填築、掩埋,環境權再被犧牲一次。 

集中掩埋,倘若嚴謹處理、管理得宜,不污染海域,也算減少了垃圾無處去、爐渣四處流竄(污染魚塭或農地)的機會,可謂功德一件。地方居民曾感嘆,如果掩埋完了,功成身退,像高雄市西青埔垃圾場改造成都會公園一樣,還能給地方民眾一個散步喘息的空間,為大林蒲人內心的傷口敷點藥。

但如今,掩埋後覆土完的土地上又要蓋工廠,提供所謂「前店後廠」的服貿營運空間,而高雄市政府也想開發遊艇產業園區。難道這個社會對於已經被逼到邊緣的弱勢民眾處境真的視若無睹?要繼續軟土深掘?污染該止步了!

請停止霸凌已經傷痕累累,流淌著血的大林蒲,停止惡化社會不公的自貿港區。 

南星計畫自貿港區二期環評進二階

地球公民基金會王敏玲到環保署呼籲停止開發案。圖片來源:地球公民基金會

2014年1月17日,筆者到環保署出席南星土地開發計畫自由貿易港區第2期第4次環評審查會,2月19日再參加256次環評委員會,兩次會議中熱烈討論自由貿易港區第二期開發案是否應通過環評。由於大林蒲地區污染負荷早已過重,地方居民 也群起反對,筆者到場表達反對意見,主要訴求如下:

  1. 本案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年均最大增量濃度與背景值加成後分別高達70微克/立方米,及47.6微克/立方米,均已高於空品標準限值,本案不應開發;本案每年將產生近9000噸的溫室氣體,不符合高雄市低碳城市的政策方向。
  2. 高雄市小港區二氧化硫濃度為全台最高,而大林蒲站又是小港區中濃度最高的地方,應先計算當地的健康風險是否已經過高。
  3. 自貿港區第一、二期及南星遊艇園區等,都是相連的土地,已進入二階環評的國道七號在南星端也有匝道,爭議多,污染卻分開來談,無法檢視整體環境問題。

此外,自貿港區提供廠商前店後廠的營運模式,已受到全台高度質疑,其所產生的政經衝擊及公平正義問題也令人無法接受,因此呼籲停止本案開發。

繼遊艇產業園區進入二階環評後,南星土地開發計畫再度受阻,經環評大會討論後,終於決議將本案送進第二階段環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