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照怎麼發的!」北市又見山坡蓋豪宅 北投居民揚言封路抗爭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建照怎麼發的!」北市又見山坡蓋豪宅 北投居民揚言封路抗爭

2014年08月10日
本報2014年8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台北市北投區奇岩里的居民這幾天過的氣憤及擔憂,住家附近原為登山步道的山坡居然在他們不知情的狀況下,忽然出現怪手大興土木,把所有的植披砍光,經過追查才知,是要蓋7棟5層樓的豪宅。「市政府是怎麼發出這張建照的!」擔憂自家安全將受「下一個林肯大郡」波及而遭難,居民正在串連,表示不排除封路抗爭,也要建商跟市府好好交代清楚,怎會有在山坡上蓋大樓的道理。

整地工程8月9日狀況

奇岩里的居民在本月1日起陸續發現,住家附近的「軍艦岩親山步道」旁的山坡上出現怪手砍樹整地,大概3天內,山坡就成光禿一片。在追查下發現有個蓋7棟地上5層、地下2層的建案將要展開。此案不但已取得建照,也因切割而不需作環評,更讓他們吃驚的是,不但該塊地在2年前悄然由保護區變更為建築用地,後方一大片山頭也是如此。

從等高線可知,當地地勢極陡

容易碎裂的唭哩岸石

居民鄭先生拿出地圖,指出等高線如此密集,可以確認該地區地勢相當陡,又是順向坡,要蓋平房還可以,但蓋大樓就太危險,質疑北市府到底是怎麼審核了,怎會發出建照。

且當地原為海岸,經造山運動隆起,地質多為鬆散的砂岩。實際前往現場,的確也處處可見比指甲軟、容易風化的唭哩岸石。更讓他們質疑,建商要如何打地基?蓋出來的房子恐怕自身危險外,也對鄰近住戶充滿威脅。他們相當擔憂「林肯大郡」的悲劇將在自家重演。

附近道路坡度大且細小居民游先生指出,山下其實還有重劃區都還沒住滿,當地並沒有那麼缺房子,實在不能理解為何把腦筋動到山坡上。

游先生更指出當地巷道相當蜿蜒細窄,道路比起引發爭議的薇閣小學擴建案所在地更難通行,若是出事,救災相當不易。

居民們也表示,去年該建案預定地周遭曾發生森林大火,在風勢的助長下,燒毀了約30公頃的面積,當時救火就只能用接力方式,情況相當危險。游先生更指出,據消防員私下透露,起火點有4處,且都非一般登山客會走到的地方。因此居民質疑與該建案大有關連,恐怕是為了方便整地而為。

居民許媽媽表示,住在當地30年,每天都到步道走走。許媽媽表示步道相當宜人,不管是老人、一家親子來走都很適合。尤其最難忘的就是整片山茶花綻開的景色,如今都沒了,只剩下一個一個砍掉的樹頭,讓她看的好心痛。

以筆做比例尺,可知遭砍伐的樹木原本相當大。

奇岩里里長譚勝國當場在居民面前與建商通電話,要求馬上停工以免疑慮與衝突加深,至少要待下週二的說明會取得居民的理解與同意後再動。而居民也強調,說明會一定要有市府官員出席,好好說明為何可切割環評、變更地目,甚至發出這麼荒謬的建照。為了保護家園的安全,不排除到時採取封路等激烈抗爭,他們也發起行動前往市場等鬧區發傳單與短講,希望更多居民能夠關注此事。

相關位置圖,取自專頁「奇岩里民最大黨 X 游定剛」

【延伸閱讀】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